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数字化新体验激发市民消费潜力

2018杭州夜宵消费力全国第二
2019年01月08日 09:19:0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2018年已经过去,回顾杭城本地生活市场的这一年,上半年率先出现了智慧餐厅这样的“黑科技”网红餐厅,下半年通过双11和双12连续引爆超强消费潜力。这一年,是杭州的市民消费持续分级、城市生活不断升级的一年。

  近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盘点了2018消费数据,记录和还原了2018年本地生活消费的发展轨迹。作为国内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的口碑和饿了么两大本地生活平台共覆盖676个城市,有350万商家入驻。

  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杭州是全年本地生活餐饮消费力最高的三个城市,杭州排名全国第三。杭州市民已经越来越习惯于不用自己动手,就能享用美味的生活。此外,杭州成为全国夜宵消费力最强城市亚军。有意思的是,杭州的男性市民对夜宵的喜好远超女性,无论是外卖还是到店吃夜宵,贡献度都远超女性,达到近70%。

  与餐饮消费上涨的趋势一致,2018年杭州市民在享受型消费上的投入也出现大幅增长。在美食之外,越来越多的杭州市民愿意把钱花在美容美发、娱乐、推拿等享受型消费上。这也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杭州市民消费结构往多元化发展的体现。

  同时,杭州鲜花绿植的外卖订单笔数也增长明显,每周为自己买一束花,已成了不少女性用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数据显示,女性消费者对鲜花绿植订单的贡献达到了近70%。

  本地生活消费多场景的数字化、智能化,给市民带来诸多便利、高效的服务体验,也促进了市民的消费内容愈发丰富,消费频率不断增加。

  口碑App数据显示,杭州消费者在餐厅用手机点单的笔数,近半年呈现月均增长94%的超高增速。对于不少上班族而言,走进一家餐厅后,落座同时打开手机扫码点餐,已成为一种习惯。值得一提的是,50岁以上的“银发族”丝毫没有在数字化消费这条新潮的路上掉队,杭州使用手机点单的银发族人数在全国位列第三。

  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这一年杭州果蔬生鲜的订单数增幅也很高,送药上门作为2018年上线的功能,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消费习惯。对于不少杭州市民而言,穿衣出门买菜买药是不存在的。

  业内专家表示,本地生活市场的数字化升级,是城市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集中体现。而随着城市的升级,数字化的消费新体验也将惠及更多的城市居民,居民的消费潜力也将得到更大限度的激发。

  本报记者林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