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千锤百炼 精彩蜕变

2019年01月11日 11:12:0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中国巨石总裁张毓强

  在我17岁那年,从江西背回一台拉丝机,用陶土拉丝工艺开始生产玻璃纤维起,到如今中国巨石成为世界第一的玻纤企业,这是40多年前我从未想过也不敢想的事情。这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等,差点被美国竞争对手收购,业绩断崖式下跌,哪一次坚持不住,都不会有今天。

  把一个奄奄一息的小作坊做成世界第一,与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机遇密不可分,更关键的还是我们矢志创新的意志。我们在1997年就提出全员创新的方针,通过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调整,一步步攻克技术难题,破解发展难题。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话语权。30年以前,我们以千方百计引进国外技术方案为荣;30年以后,我们可以把自主研发的成套技术向国外输出。

  一块坚硬的磐石经过千锤百炼,最终蜕变成坚韧的玻纤,这种“点石成金”的魔术效果在我们这里不断演绎新精彩。可以说,现在的中国巨石,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无时不有、创新人人可及、创新人人可享。下一步,我希望把整个公司的改革推向纵深,以更开放的姿态去拥抱世界,让我们的制造业得到更多雨露甘霖的滋润,最终实现“制造智能化、产销全球化、管控精准化、发展和谐化”的战略目标。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