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永康传统铜艺 引入电气化生产

2019年01月22日 09:48: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打铜、修锁、补铜壶……”这句永康人耳熟能详的方言,随着芝英镇胡祖坑村五金工匠胡周全走南闯北39年。昔日带着淳朴气息的乡间小儿郎的胡周全,如今已成长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永康铜艺创作室带头人。

  近日,在胡周全铜艺创作室,笔者见到了由白铜、紫铜和黄铜制作而成的铜壶、铜罐、荸荠铜壶等一系列精湛的手工技艺作品。融入了现代电力生产加工环节后,传统小五金加工业焕发出创新技术的大光彩,令永康铜艺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发熠熠生辉。

  胡周全介绍,一把荸荠铜壶若是纯手工打制,需要1天时间,经过10多道工序。而采用了机器模具定型加工,日产量能达5只,效益明显增长。

  此外,壶颈部分的处理光滑柔和,线条流畅,更是手工难以达成的效果,现代工艺让产品品质和工艺都有了较大改观。

  2017年,胡周全创作室创新和传承传统铜艺加工,投入8万多元采购了2台冲床机器设备,需申请安装使用三相电。为了保护和传承永康五金产业最具代表性的传统铜艺文化,国网永康市供电公司受理报装后,派出芝英供电所技术人员现场查勘,结合铜艺创作室的生产用电情况,编制合理的用电方案。

  传统铜艺加工引入了电气化生产,繁琐劳累的手工制作释放出更大的生产力,这让胡周全如虎添翼。2017年9月,其铜艺作品“浙江铜壶”“荸荠铜壶”参加第五届金华市工艺美术精品展获得金奖和铜奖。

  2018年春节,胡周全制作的大铜罐在全国生态文化村前仓镇大陈村现场煮制1万只粽子广邀村民品尝引来了多家媒体争相报道,让永康铜艺更加声名远播。章周宇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