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马维英:未来人工智能或将赋能工作生活方方面面

2019年01月23日 14:04:3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陈听雨

  字节跳动公司副总裁马维英。新华网发

  “巧妇九妹,广西的一位普通农村姑娘,在侄子的帮助下,以‘巧妇9妹’的网名在今日头条上发布短视频,分享自己的农村生活日常。因为人工智能的精准推荐,这些质朴的农家内容大受欢迎,不到一年的时间,她的粉丝数就突破了200万,目前她在今日头条的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3亿。更重要的是,巧妇九妹还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全村卖出了超过300万斤水果。”

  “蒋珂,一名专业昆曲演员,经常在抖音上发一些昆曲训练、演出的小视频。昆曲这一似乎正逐渐被现代社会遗忘的传统文化,其实不乏继承者,蒋珂就是者中一员。她年轻,更善于抓住和利用新的传播方式和载体去推广自己喜爱的艺术。目前蒋珂在抖音上的粉丝大约是110万,让110万过去可能完全没机会接触到昆曲的用户了解昆曲,并且持续关注这一传统艺术。”

  这是字节跳动公司副总裁马维英为我们讲述的两个“网红”小故事。有太多太多巧妇九妹和蒋珂这样的年轻人,正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分享着自己看似平凡却又独具特色的生活点滴。

  近日,马维英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表示,作为国内最早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科技公司之一,字节跳动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包括今日头条、抖音、火山、西瓜视频等在内的公司产品中,利用人工智能帮助内容的创作、分发、互动、管理。

  随着大众用户移动设备使用习惯的建立,字节跳动获得了高速发展,在此过程中,字节跳动通过帮助内容创造者们更方便地进行内容分发,建立了自身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可以预见,人工智能未来能够赋能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在广告、电商、财经、教学还是健康等领域,人工智能都可以进一步发挥它的价值和技术革新的创造力。”马维英说。

  据马维英介绍,字节跳动在2016年设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旨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让机器更好地理解文字、图片、视频、环境场景和用户兴趣,从而促进人类信息与知识交流的效率和深度。

  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与机器人等方向,在广告推荐、文本理解、图像视频识别等方面建立了独特技术优势。同时,实验室也针对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内长期性和开放性问题进行研究。

  当前,人工智能是国际竞争新焦点,国家经济发展新引擎。2017年,我国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多个角度描绘了建设世界人工智能强国的蓝图。北京市政府也于2017年底发布了十大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其中之一就是人工智能。

  马维英说,为了鼓励科研突破,激励企业创新,推动科研资源共享,北京市科委发起了很多项目。比如近期公布的“北京智源计划”就是为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推动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而实施的。字节跳动也是在这一计划的积极参与者,承担起科技企业推动科技创新的社会责任。

  “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北京市在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涌现出了大批重大标志性原创成果。北京市也一直在通过各种出台激励政策、牵头科研计划等各种方式持续鼓励科研创新。无论是共享数据、建设开放平台,还是引进和培养人才、举办全球峰会等举措,都将加速北京全国科创中心的建设和影响力的扩大。”马维英说。(陈听雨/文)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新华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