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加快两化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宁波首次合二为一召开工业和科技工作会议
2019年02月12日 14:59: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孟佳韵 王虎羽 胡莎莎

  本报讯 宁波市日前召开全市工业和科技工作会议,以推动2019年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与经信局分别公布了今年的科技创新与工业经济目标。

  据悉,这是宁波首次把工业、科技两个会合二为一。对此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表示,工业和科技两项工作本就互为依托、密不可分,新时期两项工作更是要加强融合。“工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科技创新则是工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加快推动两者融合,是打造宁波产业、科技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宁波市科技局局长黄志明介绍,今年宁波市科技部门将围绕宁波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要求,具体围绕“1234”基本思路,部署实施“五大创新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1”即紧扣“两迈进、八倍增”这一总目标,全力以赴推进“科技争投”;“2”即坚持两个主战略,就是高标准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方位启动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3”即聚焦三个重点,就是打造高端平台、集聚高端要素、培育高端成果;“4”即突出四个抓手,就是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抓落实。到2019年底,力争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8%以上,完成技术交易额15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2300家。

  据悉,早在1月21日宁波市科技局就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宁波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科技新政46条”,部署了2019年要着力实施创新平台能级提升、重大科技攻关、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开放合作和创新生态优化的五大创新行动。

  宁波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公布了今年宁波市的工业经济目标,到2019年底力争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工业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全员劳动生产率稳定增长。通过强化顶层设计,今年将制定出台“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实施意见,编制12个产业集群专项规划,建立完善配套政策体系,统筹协同配置资金、人才、土地等要素资源。届时,绿色石化产业、汽车制造业产业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仍然是重中之重,同时聚焦产业集群的同时,今年将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集群。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宁波将聚焦稀土永磁材料、高端金属材料等重点领域,培育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工业机器人制造、先进医疗健康等产业集群的建设。到2019年,新增技术改造企业1000家,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0家,推广应用机器人2500台;2019年,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涉及企业160家,整治淘汰低散污企业1000家;拓展保险支持新产品研发推广范围,研究制定软件首批次、智慧应用等领域的新保险产品,探索组建宁波现代工业创新研究院。

  本报记者 孟佳韵 通讯员 王虎羽 胡莎莎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