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数字经济“独角兽浙江板块”崛起    

2019年浙江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
2019年02月12日 15:02: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本报讯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浙江蓝皮书:2019年浙江发展报告》(下称“蓝皮书”),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市场、数字经济7卷,全景式展现2018年浙江发展情况,并对2019年进行了展望。

  蓝皮书指出,2018年浙江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供求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步伐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改善,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蓝皮书新推出“数字经济卷”,对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进行了解读。

  省社科院预计,2019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形势将呈现高位降速状态。遏制房价上涨,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市场大幅波动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较长时期的政策导向和目标。因此,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限制性政策短期内不会松动。金融方面,则将继续严格管控各种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

  蓝皮书指出,数字经济已成为推进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浙江数字经济的区域实践惊艳世界。

  数字经济被列为浙江的“一号工程”。 2018年7月24日,省政府召开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形成数据资源驱动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引领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将浙江大湾区打造成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世界级数字湾区。2018年10月,杭州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努力成为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

  2018年,浙江的数字经济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从发展规模来看,1~9月,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3856亿元,同比增长14.8%。

  据蓝皮书统计,全省数字经济优势企业中超千亿元企业1家,超百亿元企业12家;14家企业入选2018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百强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在数字经济领域,浙江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形成了“独角兽浙江板块”的突出亮点。

  蓝皮书分析,浙江独角兽企业主要来源于大数据、互联网金融、企业服务和电子商务等行业,但在智能硬件、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文化娱乐、物流等领域则没有企业上榜。杭州聚集了浙江省大部分的独角兽企业,与北京、上海、深圳共同组成了独角兽第一梯队。浙江正处在大力培育数字经济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壮大独角兽企业队伍基础雄厚、时机有利、前景可期,但独角兽企业培育的潜在空间仍待激发。本报记者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