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加速集聚人才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省政协委员袁继新建言之江实验室建设
2019年02月12日 15:05:1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孟佳韵 周立超

  本报讯 在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大力支持之江实验室建设”,接下来这个蕴藏着未来浙江经济发展原始动能的“实验室”究竟要怎么建?近日,浙江省政协委员、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之江实验室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人工智能、网络信息,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科技创新与国家战略和产业变革紧密结合,将产生乘积效应,创造巨大价值。浙江省委省政府确立了数字经济为全省的”一号工程“,接下来无论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是信息经济领域亟待破解的重模式创新轻技术创新等问题,都需要加快前沿数字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之江实验室基础研究的前沿布局将为浙江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建设数字经济强省作出贡献。

  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最大的竞争力源泉,虽然“一体两核多点”的组织架构所形成的体制机制优势是之江实验室的最大优势,一年多来,之江实验室呈现出良好的人才引进态势,截至目前已组建了400多人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但客观来说,实验室的人才引进速度仍然跟不上科研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在目前的国际大环境下,数字经济领域竞争激烈,国际化高端人才引进面临一定困难。

  对此,袁继新提出了希望推动人才引进方面政策的出台和落实,进一步提升之江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的吸引力,加速国内外优秀人才在浙江集聚,助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他表示,一是建立人才服务保障多方协调机制。充分认识城西科创大走廊在全省科技创新以及之江实验室作为浙江省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的特殊性质,由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人才保障政策的协调与制定,快速推动相关政策落地;二是建设一批高端国际化基本设施。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加快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一批国际化社区和科学家村、国际学校、国际医疗机构等,确保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将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成国际化创新城区样板;三是争取叠加享受省市区级人才政策。从引进高端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打破政策藩篱,争取让引进人才叠加享受省市区关于安家补贴、子女教育和用车指标等相关政策,在人才政策主体资格认定上一视同仁,进一步提升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政策优势和人才竞争力。本报记者 孟佳韵 通讯员 周立超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