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科技助力益农燎原腾飞   

杭州市科技局“百千万”活动2018成果斐然2019再出发
2019年02月13日 16:57: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红辉 姚炳兴 金乐平
新农村农民们的幸福笑脸——杭州市科技局局长阳作军 摄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在杭州市委的统一部署下,杭州市科技局紧密结合镇村实际,紧紧围绕“科技助力益农燎原腾飞”主题,聚焦“燎原行动”重点任务的“六个一”,有条不紊的开展了各项工作,主要通过培育科技企业、打造科普基地、做强优势农业、开展“消薄”工作等方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使得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的新兴特色产业呈现燎原之势。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市科技局参加蹲点走访的人数133人,走访农户10360户,走访企业58家,收集各类问题222条,即知即改问题8条,已解决具体问题11条。学习教育方面,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宣讲4次,覆盖党员群众167人,结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次,召开年轻干部成长论坛1次,参加成长论坛的年轻干部21人,撰写思想体会90篇;深入调研方面,助力消薄工作具体措施21条,撰写调研分析报告20篇,主要负责人撰写调研分析报告2篇;优化方法方面,召开民情恳谈会及工作交流会56次,召开现场推进会3次,选树优秀主题宣讲课件1个;培养干部方面,选派前往重点工作、重要平台、重大工程挂职锻炼干部1人,选派到联系镇(街)村(社)挂职锻炼干部1人,评选各类优秀干部24人,评选优秀调研之星13人,评选优秀破难之星11人;真抓落实方面,本地本单位开展专项督查3次,在各类媒体刊播宣传稿件30篇,市级及以上媒体宣传稿件6篇。

  “百千万”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切实做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帮助村级组织理清发展思路、夯实基层基础、推进重点工作,把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作为重点任务,主要开展活动如下:

阳作军局长正在益农镇蹲点拍摄

  领导高度重视,落实工作责任

  领导高度重视“百千万”调研活动,围绕“科技助力益农燎原腾飞”主题,聚焦委“燎原行动”重点任务的“六个一”,进一步细化分解各项工作内容,强化工作责任制,把百千万调研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作为改作风、增本领、强队伍的重点任务。通过建立领导小组、落实责任主体、强化监督等方式,确保各项认真开展。领导班子带队、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党员干部组成19个调研组,对益农镇19个村开展了蹲点调研,对各问题进行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职能办公室。

  制定切实可行计划,建立联系协调机制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年初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建立畅通的联系协调渠道和机制,根据工作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深入了解情况,对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做了具体安排部署,落实相关措施,督促检查百千万相关工作的执行情况。目前已开展蹲点走访的人数133人,走访农户10360户,走访企业58家。收集各类问题222条,即知即改问题8条,已解决具体问题11条。

  优秀干部驻村,助力乡村“消薄”

  学习借鉴市委组织部“第一书记”的经验做法,从科技局中选派优秀干部到益农镇挂职,联系东村村,专职负责该局“百千万”活动的实施和东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摘帽工作,坚决打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目前已提出助力消薄工作具体措施21条,撰写调研分析报告20篇,主要负责人撰写调研分析报告2篇。2018年10月,朱崇敏副局长等走访益农,与镇党委毛夏云书记、高汉明书记进行了交流,了解消薄工作,百千万活动集中推进调研问题落实情况。2018

  年11月28日,原副局长林霄(近日调任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率市农业局、市农科院以及有关水产、果树、蔬菜等领域的科技应用服务专家赴益农镇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暨“科技下乡”活动,镇党委书记毛夏云、副书记高汉明、宣统委员郑红等陪同调研。原副局长林霄一行走访了杭州大洋庄园、益农镇三围村蔬菜种植基地、益农镇高秉新果树种植基地。专家们与农业大户交流了南美白对虾育苗养殖、芹菜等大宗蔬菜种植、梨树高产栽培等技术难题,积极为益农镇现代农业发展出谋划策。

逐户走访问情于民

  科学规划精准服务,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一是开展了前期的实地调研和产业规划。针对经济薄弱村如何“消薄”进行座谈交流,建议利用三个村的土地连片优势进行生态种植观光游乐旅游的立体现代农业、民宿开发。由浙江大学何水平已作了实地的调研,写了一份调研报告已报给镇里,报告中的建议意见得到了镇里的认可。二是结合蹲点主题日,定期带领各类专家进行实地走访,开展科技精准服务,强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如8月份科技局副局长冯镭率高新处郑云良处长、高企评审专家等一行,赴萧山区益农镇开展“百千万”活动推进工作,走访了浙江盛元化纤有限公司、浙江汇德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东润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等三家制造业企业,对拟申报国高企的企业开展面对面申报辅导,鼓励企业用好用足国家政策,按照国高企的要求规范管理,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加速企业创新发展,积极申报国高企。

  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启发全民创新热情

  杭州市科技局联合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开展2018年百千万蹲点活动暨科技大玩场走进益农镇中心小学。活动包括科普书籍赠送仪式、科技大玩场活动、天文科普讲座和科技辅导员交流活动。让青少年在自主参与中得到体验,更好地理解、掌握、运用和参与科技创新,感受科技带来的快乐与魅力,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智慧现代农业

  就益农镇内的企业、合作社、种养经营户提出的技术需求,特别是行业共性难题,开展技术需求对接服务,提供科研院所资源支撑,帮助双方精准对接。组织在杭高校、科研院所的具有推广价值、实用性强的创新成果,递送至益农生产生活一线单位,就成果转化的意向需求提供服务,目前已收集了中国水稻研究所的轻型无土育秧基质等四项农业适用技术在对接中。

杭州市科技局党员干部和专家到田间地头送来农业科技

  举办宣传文化活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杭州市科技局举办了年轻干部成长论坛。局机关及委属单位1978年后干部职工(含挂职人员)参加论坛活动。该局将结合青年干部成长需求、瞄准青年干部成长目标,持续创新丰富论坛形式,借助专题辩论、名家座谈、互动沙龙等活动真正把论坛变成针对青年干部的育才载体、展示平台、交流中心,为青年干部成长搭建“互动空间”。2018年7月13日,杭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毛国锋带队,分五个小组走进益农,进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排头兵”主题宣讲活动,益农镇众力村、群英村等五个村约300多名党员参加了此次宣讲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宣讲4次,覆盖党员群众167人,结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次。为强化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9月26日上午,市科技局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坚钢以“监察全覆盖的解释”为主题开展“百千万”活动推进专题廉政讲座,益农镇机关全体干部参加,镇党委书记毛夏云主持。会议以监察全覆盖为主题,讲解发生在农村领导干部身边的案例,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自我约束。12月,宋新剑等走访了群英村文化堂,了解益农镇党性教育基地,走访了浙江萧建集团有限公司,了解群围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今年杭州市科技局即将开展的百千万活动工作计划:

  以水生植物示范园为切入点,推动美丽活力乡村建设

  聚焦“燎原行动”重点任务的“六个一”进行了工作对接,针对经济薄弱村如何“消薄”,进一步深入做水生植物示范园。筹建水生植物研究中心,引进新品种的水生植物,并联合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对水生植物的栽培技术以及治污能力进行研究。进行统一的规划,和土地流转,通过水生植物的生产性种植、展示销售中心建设、河道整理、小型湿地建设,形成整个区域以水生植物尤其是水生花卉为特色的乡村公园。将经济和美丽融为一体,成为浙江省大花园建设的产业典型和乡村振兴的景观亮点。

召开民情恳谈会、党员代表座谈会

  培养一批农村科技人才,为乡村产业振兴夯实基础

  通过抓好科技致富带头人培训、科技下乡、举办科技大讲堂,培育一批创业干事的能人。发挥致富带头人模范带头作用,以本地大户为基础,建立以水生植物种植为主的,河道整治以及湿地建设,延长产业链。可以对接规划设计部门,组成有技术和地方特色的水生植物组合,兼顾治污以及景观,同时满足养护便利和自我繁殖。建立统一的科技人才聚集平台,由益农镇镇政府牵头,筹建农村特色产业经济合作社,将益农镇从事特色农业产业的散户人员加入作为社员,引导种植户进行相对集中的种植和销售,合作社作为镇农业公共服务的一部分。

  建立常态工作机制,发挥科技助农的重要作用

  进一步深入了解农户、企业、合作社、种养从业人员面临的现实问题与需求,组织在杭高校、科研院所的具有推广价值、实用性强的创新成果开展技术需求对接、成果转化等科技服务,提供科研院所资源支撑,帮助双方精准对接。推动村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建立常态工作机制,坚持“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工作态度,发挥科技助推农业健康的重要基础作用,努力让乡村振兴规划愿景成为美丽现实。

  通讯员 徐红辉 姚炳兴 记者 金乐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