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天台山区农民配备线上“智囊团”   

2019年02月15日 11:24: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加快开发九龙风景,那里的自然风景特别美,让我们用自然风景吸引游客的眼球。”“在流转全村土地和房屋后,要以最快的速度和效率建设‘全域大农场’,先把红色食堂建起来,让游客来了吃住不愁。”

  新的一年刚开启,天台县南屏乡九龙村办了一场特殊的视频会议,这场在村文化礼堂内举行的“面对面”会议,一头是大山里的村民们,另一头是在外的能人贤士。

  近两年,九龙村发展红色旅游遇到了瓶颈,游客来了留不住,旅游业态结构相对单一化,难以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

  “多亏了在外乡贤们的献计献策,解决了我们许多一直难以解决的发展难题。2个小时的讨论,帮我们理清了乡村发展振兴思路。”村支书陈达兴开心地说。

  天台是个山区县,大量能人贤士外出创业,造成农村人才流失、短缺。部分行政村干事创业苦无人才,以致做事选人只得“矮个里挑高个”。

  如何解决这个难题?该县引入“互联网+”概念,运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建立乡贤微信群、乡贤在线、线上人才馆、网上智库等平台,通过线上远程提问、新媒体视频连线和交流平台实时互动等方式,打通山里山外的物理阻隔,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与乡贤人才、专家学者面对面沟通交流。

  这个元旦,南屏乡组建的4个乡贤群热闹异常,有新年问候、有帮助家乡推销土特产、有为家乡发展献计……乡党委委员张晓介绍道,群里有200多位乡贤人才时常“在线”,他们将各自的知识、技术和热心,投入到家乡的发展建设当中,助推乡村振兴。

  地处台越婺三州交界的三州乡也是一个山区,茶叶是该乡的主导产业,全乡有茶园15800余亩,人均茶园面积居全县第一,从事茶叶生产经营农户总数2506户。梁钢枢就是其中一个茶农,这几年,他带领合作社成员,在茶市场打响了知名度,但如何进一步提升龙井茶制作品质和企业品牌价值令他犯愁。

  梁钢枢通过三州乡茶农协会微信群、三州乡人才服务微信群发出了求助信号。该乡通过人才智库,联系到祖籍在三州乡五星村的乡贤陆德彪。陆德彪是龙井茶国家标准主要起草人,这位知名茶叶专家,平时在杭州,工作繁忙。

  去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对接下,梁钢枢通过线上与陆德彪进行图片、语音交流。陆德彪为梁钢枢提供了六个级别的龙井茶国家标准实物参考样本,并就如何提高手工炒制品质提供在线指导。虽然隔着屏幕,但“面对面”的交流、指导依然达到“零距离”的效果。梁钢枢说,去年全年茶叶销售量同比增长10%,其中中高档茶叶价格上涨20%,销售量提高25%。

  在泳溪山区,乡村人才“短板”同样相对突出,当地乡党委政府搭建了线上人才馆。

  为帮助家乡的香米打开销售,该乡的线上人才馆成员、全国工商联礼品业商会副会长娄菊玲组织设计团队,为泳溪香米量身打造了一系列精品礼盒外包装。香米销售价从原先的11元/公斤增至17元/公斤,销售同比增长三成。

  泳溪乡乡长杨勇告诉笔者,线上人才馆拥有农业、医疗、旅游、教育等方面的专业人才65名,成员遍布全国各地,已帮助乡民解决农作物病虫害、中老年疾病、民宿开发运营等各类问题173件。

  徐平丁振有徐赛君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