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温州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建设国家自创区

2019年02月19日 09:17:1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2月17日,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国家自创区建设为引领,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围绕自创区高质量发展这个热点话题,温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议期间积极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两区”建设,发展数字经济,为传统制造业注入新动能引人瞩目。温州市人大代表、瑞立集团总裁张佳睿建议政府能在数字化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经验交流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助力企业更有效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关于这个话题,温州市人大代表、瑞安市塘下镇镇长张海飞说到,“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针对这种发展形势,政府需要考虑如何引导产业链整体转型提升。”与此同时,政府还将实施“拓空间强保障”专项行动,破解企业用地难与留住人才难的发展瓶颈问题。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服务,并通过共建“飞地创新港”、每年举办汽摩配行业发展论坛、与温州大专院校校企合作等,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搭建良好平台。

  只有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才能高质量推动自创区发展。温州市政协委员、浙江方大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忠虎建议,加大新生代科技型企业扶持力度;以培训当地人才为主,学习借鉴金华东阳等地建筑人才政策经验,发相应职称证书,给予当地建筑人才激励政策。

  “做好留学数据摸底工作,对青年人才建设有重要作用。”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市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院长王振宇提出,可利用留学服务中心,建立当地留学人员数据库,有针对性地抓好青年人才留温工作。

  加快国家自创区建设除人才之外,创新平台建设也是重中之重。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杭州、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培育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按照今年温州市启动实施的“2019年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打造十大高能级创新平台也是以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为龙头。

  围绕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实质性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建设”,温州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合作交流中心主任施晓伟建议,在规划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高能级科创平台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在区域空间上做延伸,牵头发起打造以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为核心,连接海西重要节点城市的海西科创大走廊,接轨长三角,对接珠三角,辐射海西经济圈,与G60科创走廊相呼应,力争把科创大走廊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凸显温州在国家创新版图上的重要位置和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徐慧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