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宁波材料所在柔性可穿戴电子皮肤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2019年02月20日 10:08: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电子皮肤可模仿人体皮肤对外界环境(包括对压力、温度及化学等刺激)的感知,可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和医学诊断等领域。而碳纳米材料(碳纳米管、石墨烯等)因其优越的物理、化学以及电学性能成为制造高性能柔性传感器最常用的活性材料之一。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陈涛研究员团队前期研发了系列基于碳材料的高分子复合体系,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这些高分子碳基复合体系是柔性可穿戴传感器件的重要材料基础。据了解,由于碳材料本身无弹性,因而在构筑柔性器件时,往往需要与柔软且具有弹性的高分子复合的同时尽量保持其本身性能。

日前,该团队与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潘曹峰研究员团队开展合作,构建了一套通用、高精度、可穿戴的无线脉搏监测系统。该传感系统相比于商用可穿戴脉搏传感器有诸多优势,该系统除具有良好柔性与穿戴舒适性外,还具有高精度,抗身体运动干扰的优势,实现在日常运动过程中(在跑步或骑自行车时)实时检测动脉脉搏信号,并且有望用于个性化诊断。

(石墨烯复合结构材料应用于高精度脉搏实时检测柔性可穿戴器件)

      通讯员 高晓静 本报记者 付曦地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