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搭建以转化为导向的评价筛选机制

2019年03月15日 09:26:0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成果千万条,价值第一条;筛选不到位,转化泪两行”。合理的科技成果评价筛选机制是成果转化过程的中“痛点”。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下称知交中心)通过多年来在科技成果路演竞拍活动中的探索,逐步建立起以转化为导向的评价筛选机制,有效抓住了科技成果的优质供给源。2018年,知交中心为省内外高校院所出具转化分析报告40多份,推荐可转化科技成果3900多项,经过征集筛选形成重点推荐成果1158项,精准匹配企业5700多家,竞价拍卖科技成果76项,成交57项,金额1874.38万元。

  作为浙江科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知交中心与省内外30多家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实现科技成果的整体进场交易和知识产权的受托运营,可转化的有效发明专利成果近6万项。知交中心与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合作,以产业政策、文献数据、专利数据、商业数据、需求数据和交易数据等为支撑,按照转化优先的原则选择指标参数,逐步搭建起评价维度广、权重分配合理的分析模型,为评价筛选机制的建立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和数据基础。将相对通用的评价维度和对照指标进行抽象化、标准化,自主研发了能够自动对科技成果进行评分的算法和软件,让机器按照既定的分析模型给出1~5分的评分,3分以上的具备推广价值,4.5分以上的可作为重点关注对象,较好地提升了科技成果分析筛选的效率。

  利用机器分析筛选科技成果,虽然高效但精度不够,只适合用于初步筛选。知交中心与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紧密合作,利用浙江大学的学科优势,按行业领域组建起10多个分析评价的专家团队,对机器初选的结果再进行人工评判,以发掘亮点优质项目。以机器加人工的方式筛选科技成果,已经初步实现了效率和效果的平衡,但科技成果的路演推介还常常有目标区域的限制,如果在推广的区域内找不到意向企业,那转化价值就为零。为此,知交中心建设了企业科技信息数据库,通过多维度的指标对比,判断出可能具有意向的企业数量和详细名单,再佐以人工抽样检测,实现匹配结果的总体精准性,达到一定数量要求的科技成果才能作为路演推介的候选项目。陈乐平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