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杭州西湖区扎实推进产学研工作 科技成果转化硕果累累

2019年03月21日 17:31:3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余达新 杨建敏 金乐平

  日前,在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和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8浙江科技成果转化指数中,杭州市西湖区科技成果转化指数位高达674.35,居全省90个县(市、区)第二位,属“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强”的区域。特别是我区的“成果研发与产出”子指数达839.97(通过专利申请与授权、成果登记等来表征),位居全省第一位。仅2018年,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就达到3150项,合同成交总金额67.97亿元。

  一是政策先导。西湖区先后出台了《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试行)》“20条政策”,《西湖区关于支持众创空间发展促进园区提升转型的若干意见》、《西湖区创新券使用实施意见》等,扶持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发展壮大。通过与浙大技术转移中心,浙大创新研究院等载体以及区内大院名校等合作,利用现有众创空间、孵化器,立足小镇、园区,采取第三方知识产权机构驻点等方式,扩大成果转化的外沿与深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速率促进科技转化成果在我区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人才引领。通过我区“325”人才计划项目,在全球引进英才。并注重人才带项目进驻,由此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并形成产业落地我区。2018年,组织325人才评审共38个优质项目入选资助、3人(项)入围国家创新人才、1人入选科技创新创业人才、5人入选省级“万人计划”全方位挖掘引进人才,扶持区内大学老师的先进技术成果产业化,使政、产、学、研等有效结合。

  三是项目推动。主动为企业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开展网上技术市场为媒介的项目申报工作,鼓励区内企业申请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企业转化项目入库。2018年,成功助推了3家企业录入了省级转化库。针对以“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发展方向,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良好市场前景,预计能产生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多次召集技术专家咨询会,对技术的创新性、合同的价值进行评估。仅蚂蚁胜信(上海)金融信息有限公司、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3项委托技术开发合同技术合同交易额就分别达到0.49亿元、5.67亿元和3.42亿元。

  四是市场扩展。积极组织区内企业参加浙江科技大市场各项活动,筹备组织西湖分市场“浙江省春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活动,发布企业技术难题及需求90项,网上合同登记数122项,合作金额共计1.43亿元。西湖分市场成立运行以来,已有注册会员809家,累计发布技术难题817项,拟提供研发资金4.25亿元,网上合同登记数667项,合作金额12.45亿元。

  通讯员 余达新 杨建敏 记者 金乐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