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诺辉健康:癌症早筛行业的领跑者和标准践行者

2019年04月15日 16:49:2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在生物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通过科技手段降低癌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为了解决这个全球性难题,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诺辉砥砺攻坚,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从2013年成立至今,诺辉引领了中国癌症早期筛查行业的诞生,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和标准践行者。诺辉矢志不移地推动癌症早筛进入千家万户,让民众得以享受便捷高效的健康服务。

  诺辉成立之初,国内癌症早筛市场尚处一片空白。在这个空白的领域,诺辉扮演着拓荒者的角色,率先提出了癌症早筛的口号。诺辉的几位创始人将目光聚焦在中国人高发的大肠癌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大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中国乃至全球一直呈上升趋势,但同时大肠癌又是少数能通过筛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恶性肿瘤之一。2015年诺辉健康推出第一款聚焦于中国人肠癌的居家型早期筛查服务“常卫清”。通过分析粪便中的遗传物质(粪便多靶点FIT-DNA),常卫清可以检测出直径1厘米以上的进展期腺瘤和肠癌病灶,及时发现早期肠癌基因突变,为肠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一个简便可行的解决方案。2016年,诺辉健康联合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郑树教授团队共同研发推出全球首创的便隐血自测器—— “噗噗管”,凭借其方便快捷的检测方式和上佳的技术性能,一上市便迅速获得市场认可,被广泛用于国家癌症中心、专业医疗机构和药房中。该技术于2018年被写入《中国结直肠肿瘤早诊筛查策略专家共识》以及《防癌体检规范专家共识》中,受到国内近百位权威专家的倾力推荐。在这之前,我国尚未发布过癌症早筛相应的规范性标准,特别是体外诊断领域内的癌症早筛技术,还没有普及到民众视野中。随着《共识》的发布以及近百位权威专家力荐,体外诊断早期居家筛查和传统筛查手段一起被列为主流筛查手段。

  肺癌是我国也是全球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我国肺癌发病率更是逐年急剧上升,30年来,肺癌发病率增加了465%,同时我国绝大多数肺癌患者临床确诊时已为中晚期,五年生存率仅为16.1%。肺癌是最适宜开展早筛的癌症之一。诺辉健康自主研发出肺癌痰液分子检测技术——“费证清”。“费证清”是全球首个批准的痰液辅助诊断肺癌的技术。该技术通过对痰液中脱落细胞的端粒酶逆转录酶亚基(hTERT)基因mRNA进行定性检测用于肺癌的辅助诊断,可以提升肺癌早诊精准度,减轻肺结节阳性人群心理焦虑,帮助人群更好的从早筛中获益。“费证清”于2017年6月被CFDA批准作为三类体外诊断试剂,用于肺癌辅助诊断。

  诺辉在产品及技术上的不断突破和创新,填补了国内早癌筛查市场的空白,公司也因此被邀请参与到多个国家级的前沿学术项目中,如科技部创新工程项目《结直肠癌筛查和干预新技术新方案研究》、科技部国家重点专项项目《肺癌和结直肠癌多中心筛查的随机对照试验和前瞻性队列研究》,并与中国癌症基金会、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师协会、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浙江省癌症中心以及华西医院等业内顶尖学术机构开展了全方位、深入的学术合作。

  诺辉深知,要推动癌症早筛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亿万中国人的健康选择,需要国家的重视和政府的顶层规划,更需要民众树立癌症早诊早治的健康意识。为此诺辉一直通过各种公益活动、各个渠道全方位积极宣传癌症早期筛查,普及早筛知识。我们欣慰地看到癌症早期筛查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2019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癌症早期筛查正在逐步走进每一个家庭。而诺辉希望,通过不断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产品,让癌症早筛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诺前行,辉光日新。

  本报记者 徐璐璐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