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AI助力数字阅读,探索未来智能生活新体验

“能听懂你说的话,还能告诉你它能做什么”
2019年04月15日 16:55:2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人工智能技术的迭代加快了数字阅读转型的步伐,从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4月12日,由科大讯飞主办的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人工智能峰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多位行业大咖畅所欲言,共同探讨了AI赋能数字阅读的无限可能。

  “也许在未来,我们的智能镜子、智能空调、智能厨具、智能眼镜等智能硬件都会通过语音的方式跟我们进行交互。”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VP王丛刚谈到了智能语音的多维度发展,他认为5G技术将为智能语音带来一次新的变革,万物互联让智能语音进入更多应用场景,为数据分析和模型调教提供有利的数据环境,从而可以衍生出更加智能的功能和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嘉宾在台上进行演讲的同时,由科大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提供的实时转写服务已将语音转换成文字,直接显示到大屏幕右侧。此外,该系统还支持英语、日语、韩语、维语等四种语言的实时翻译,并且准确率非常高。

  “三年之前,我们还没有大屏边上的实时转换技术,去年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技术突破。”科大讯飞消费者BG智能助手业务部总经理马啸结合讯飞的实践经验,分享了自己对于人工智能逐渐颠覆传统IT建设的模式下,如何正确认识并接纳其特点和适用领域方面的思考。

  他总结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使阅读行业产生的诸多变化,并从AI技术在内容生产者、平台和用户三方面的赋能和落地应用进行了阐释。马啸表示,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可以用AI来更好地助力数字阅读。

  数字化浪潮正在席卷、冲刷和重塑一切产业,传媒产业也不例外。《浙商》杂志社总编辑臧铯表示,面对传媒产业结构和分类加速度地颠覆和重构,阅读应该成为一种链接。而新技术会继续加速媒体智能时代的到来,超越文字与视觉的阅读将会大行其道。从文字、声音到影像,未来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想象。

  作为全球最早发力STR(场景文字识别)和NLP(自然语义理解)的公司之一,合合信息将AI技术与行业融会贯通,助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该公司联合创始人陈晏堂说,目前合合信息的AI文字识别已经入驻科大讯飞的开放平台,包括名片识别、身份证识别、银行卡识别等多种智能产品,可识别语言超过17种,识别率达99%。

  “用语音来替代双手是我们和机器交互以获取数字服务的自然进程。”捷波朗中国区商务总监陈栩斌表示,捷波朗专注于生产耳机等具备语音对话能力的智能设备,旨在给用户更好的智能语音交互体验,让生活变得更加“动听”。

  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如何做引领未来数字阅读的助推器”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亚马逊中国区kindle业务拓展总监孙玮提到了数字阅读的多样性,认为要专注打造用户沉浸式阅读体验。火火兔联合创始人李鑫表示,深耕用户口碑,做出让用户愿意主动传播的价值,是火火兔推动数字阅读发展的核心工作。中移物联网智能硬件中心副总经理林晓玲则希望能够通过不同形态的智能产品,更贴切地满足不同用户、不同场景的需求。

  本报记者  甘玲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