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启动省级未来社区建设试点

2019年04月19日 08:49:3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发布会上获悉,浙江于2019年初先行择优启动若干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到2019年底,将培育建设省级试点20个左右。

  会上,对浙江省未来社区内涵作出了明确定义,提出“139”顶层设计,为浙江人居高质量发展提供原创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的未来社区样板。据了解,此次未来社区将构建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重点的集成系统,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值得一提的是,在教育、医疗场景中,未来社区将实现3岁以下幼儿托管全覆盖,打造青少年教育平台,实现健康服务全覆盖,同时启动“名医名院”零距离服务机制。在创业、建设场景中,未来社区将搭建“社区”双创空间,同时配套共享书屋、共享健身房等生活空间,除打造绿色宜居宜业空间外,还将打造艺术与风貌交融的未来建筑。另外,交通场景中,在未来社区中生活的居民将实现5分钟停取车、10分钟到达对外公交点、30分钟快递由社区入户。

  在未来社区的试点选择上,其基础条件基于5~10分钟生活圈服务需要,原则上以50~100公顷为规划单位,试点实施单元不低于20公顷。其试点项目分为改造更新类和规划新建类,以改造更新类为主。改造更新类以20世纪70~90年代老旧小区为主体,鼓励采取全拆重建和插花式改修建等方式,综合政策处理难度小、居民意愿高、改造需求强等因素选择试点。规划新建类依托省重点发展平台,高铁、轨道交通站点,人口集聚潜力大等要求选择试点。据了解,原则上规划新建类2年左右完成试点建设,改造更新类可放宽至3年左右。另外,将设置综合评价指标与九大场景分项评价指标,以居民满意度为最终评判因素。

  浙江省将围绕“三年成品牌”的总体要求,高质高效推进试点建设。加快启动阶段,优先考虑轨道等公共交通覆盖、地上地下空间开发潜力较大的区块。选择杭州等地先行建设未来社区规划展示馆,同步开通未来社区数字展示馆。增点扩面阶段,到2021年底,培育建设省级试点100个左右,建立未来社区建设运营的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涌现一批未来社区典型案例。2022年开始全面复制推广,裂变效应显现,夯实未来城市发展基础,有力支撑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

  本报记者付曦地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