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企业“走出去”,高端技术留下来

2019年04月23日 09:59: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浙江省商务厅在昨天通报全省第一季度发展总体情况。一季度,全省商务发展总体平稳,消费市场、对外贸易、引进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市场预期和信心增强,实现了“开门红”。

  消费市场方面,一季度,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8.6%。实现网络零售额3177.6亿元,增长20.8%。令人欣喜的是,消费升级的势头较为明显:新零售发展势头良好,逐步从杭甬向温州、湖州等地区覆盖。

  记者了解到,全省实际使用外资情况良好,金额达到了39.8亿美元,增长9.3%,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分析其中原因,主要是因为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拉动强劲,比如,湖州、嘉兴实际使用外资13.1亿美元,拉动全省外资增长11.6个百分点;另外,来自发达国家投资快速增长,比如,欧美日实际外资6.5亿美元,增长144.4%;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二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6.1亿美元,增长33.0%,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1.4亿美元,占比为28.5%。

  而在对外投资上,浙江省也在积极稳妥地引导企业“走出去”,在把握产业转移规律的同时,引导企业把总部、研发设计和高端制造留在浙江。今年一季度境外直接投资备案额33.4亿美元,下降54.6%。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22.7亿美元,增长21.1%。

  此外,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发区等开放平台作用也逐渐突显。1—2月,全省经济开发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151.0亿元,增长0.1%,占全省47.1%;实际使用外资16.4亿美元,增长20.0%;实现财政收入861.5亿元,增长20.2%。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63.3亿元,增长35.7%。其中杭州、宁波、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分别增长42.5%、39.4%、30.5%。

  钱江晚报记者楼纯

  通讯员钟欢欢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