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宁波“奔野”拖拉机 “奔”向智能化

2019年04月24日 16:07:06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刚下线的拖拉机装运出厂。 (朱军备 摄)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又到一年春耕生产季。拖拉机是春耕必不可少的生产工具。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奉化区的浙拖奔野(宁波)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工人们正忙于作业,一台台从流水线上下来的崭新拖拉机,经调试后被吊装上大型拖车,运送到东北各地。

  半小时下线一台拖拉机

  据生产车间负责人介绍,春节过后,公司每天加班生产,从早上7点开始上班,晚上要加班到9点至10点,平均半小时装配一台,一天可生产35台左右。这几天更忙,每天出厂拖拉机30台至40台,用2辆大型拖车装运。

  该公司董事长王兴洪说,去年共生产、销售拖拉机3000多台,没有存货。今年到目前已签下2000多台订单,今年计划生产5000多台。

  为何今年订单大增?一是东北农民喜欢“奔野”品牌;二是价格实惠,每台拖拉机售价3万元至6万元。农民还可获得政府购农机的补贴。

  浙拖奔野(宁波)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非道路用农用拖拉机整机及部件设备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的涉农科研型生产企业,具备年产1.5万台拖拉机的生产能力。2016年,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宁波型拖拉机行业第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近年来公司适应农户需求,不断研发新型产品,已拥有70多项专利。

  自主研发智能拖拉机

  3月21日,浙江理工大学与宁波奔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及共建产学研平台框架协议,今后,拥有人机交互的智能化拖拉机将不再是梦想。

  事实上,浙江已有农机企业联合大学院校在进行智能化农机方面的研发。“使用物联网技术将智能和传感‘植入’拖拉机,使得拖拉机有能力感知、学习并与环境互动,拖拉机物联网的核心就是实现人、机、信息的全面统一。”“奔野”董事长王兴洪介绍,物联网拖拉机的研发工作,“奔野”已经全面展开。

  “今后的智能化拖拉机不仅仅是一台机器,也是一个平台或一套系统,将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做到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交流互动。”王兴洪表示,之后还将在物联网信息系统基础上应用自动驾驶技术,使拖拉机能够根据地形自动规划路径,自主进行田间作业,采用前置摄像头进行路况探测,结合控制系统对拖拉机运行姿态进行调整,能够避开障碍物,并且真正做到人车分离。

  此外,“奔野”还将打造电动拖拉机配套智能控制系统,智能控制将增强拖拉机的适应性能、拓展精准作业功能、改善土壤-动植物-机器-人与生态环境协调性,实现“安全多能、自动高效、精准智能”,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