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杭州全面启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占各类先天性疾病之首,早期筛查意义重大
2019年05月10日 11:13:1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自3月部署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至4月20日全面启动,截至4月底,杭州市所有55家助产医疗机构均已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共计筛查新生儿6313例。

  此项工作是2019年杭州市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是指2019年在杭助产医疗机构出生的新生儿,家长在知情同意情况下均可让宝宝免费享受“双指标法”筛查,即通过心脏杂音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对出生后6~72小时内的新生儿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对于初筛阳性≥1项者均需行心脏超声检查以明确诊断。

  先天性心脏病是中国发病率最高的出生缺陷疾病,也是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杭州市2017年、2018年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分别是12.03‰、19.08‰,占各类先天性缺陷疾病之首。20%~30%的先心病患儿在新生儿和婴儿时期出现休克、心力衰竭、反复肺炎等并发症,未及时诊治可导致死亡,是引发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医院在通常情况下主要是通过心脏B超检查发现先天性心脏病,而对于新生儿的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可采用技术服务要求相对较简单的“双指标法”进行筛查。

  专家介绍,随着医学的进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存活率已经达到97%以上,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有手术治疗、介入治疗和药物治疗等多种。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是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成功并取得良好预后的关键。

  为确保实事项目顺利推进,杭州市卫健委建立了完善的筛查服务网络,确定55家助产医院开展筛查工作,33家机构诊断、198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随访管理。构建了高效的信息化管理体系,通过全市联网的产时信息系统开展项目筛查、管理,可实时监控项目进展情况和服务质量,做到筛查与管理信息共享。同时,建立了相应的培训机制,完成了55家助产医疗机构100余名业务骨干培训。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早期筛查项目的实施,可促进助产医疗机构用科学便捷的方法及早发现重症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并开展全程健康管理,一方面可有效降低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率,另一方面可大大减轻由于患儿病情发展及并发症所造成的家庭经济负担。这对于进一步提升出生人口素质、推进“健康杭州”建设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讯员 詹雅  本报记者 张巧琴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