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 299项成果获奖

“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成效显著
2019年05月14日 10:53: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项逸妮

  5月14日上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

  记者了解到,2018年度经形式审查、初评(网络评审)、行业评审、综合评审和两次公示,共产生省科学技术奖项目299项,其中一等奖28项、二等奖95项、三等奖176项。

  具体而言,授予“高分子组织再生材料的表界面设计及功能构筑”等7个项目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少自由度并联机器人机构位移流形综合方法及应用”等9个项目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基于冠醚衍生物的机械互锁结构与分子机器构筑”等9个项目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高可靠性PID free光伏封装材料”等6个项目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模具表面激光增材仿生再制造技术及应用”等9个项目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EB级大数据计算平台-MaxCompute 2.0”等21个项目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低功耗芯片设计技术在智能量测系统中的应用”等80个项目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T4系列框架散热蜂窝型模组化LED路灯”等158个项目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对299项授奖项目进行分析得出,浙江省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进步,形成了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具体特点如下:

  一、“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成效显著,浙江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新引擎正在加快形成。28个一等奖项目中,涉及到数字经济的一等奖有7项,涉及到生命健康领域科研成果占一等奖总数的35.7%。

  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项目名称:EB级大数据计算平台-MaxCompute 2.0

  项目团队: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项目代表:王坚

  项目成果:项目已实现大规模商用,近三年直接经济效益53.7亿元,有效推动了大数据产业发展。

  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项目名称:多重耐药菌耐药机制及防治策略研究

  项目团队:邵逸夫医院

  项目代表:俞云松

  项目成果:建立了多种重要耐药菌治疗新方案,牵头制定了四个我国耐药菌感染诊治与防控专家共识,已成为我国多重耐药菌感染治疗的重要方案,应用于省内外30多家医院,30000多病人。

  二、基础研究水平持续提高。在28项一等奖授奖项目中,自然科学奖达7项。

  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项目名称:“沿海重大岩土工程超重力试验与安全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

  项目团队:浙江大学

  项目代表:高长有

  项目成果:研制了ZJU400超重力离心机及潮汐水位模拟、波浪模拟和多向加载机载装置,利用超重力试验开展大量科学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新机制、新模型、新方法,成果在我国60多个沿海重大岩土工程项目中应用,覆盖39%海上风电场和85%大跨越海上输电塔。近三年直接经济效益1.67亿元,带动产生间接经济效益达23.95亿元。

  三、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巩固。在所有建议授奖项目中,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131项,占比43.8%;民营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96项,占比32.1%;产学研合作项目190项,占比63.5%;近三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773亿元。

  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项目名称:“吉利博瑞中高级轿车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项目团队: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

  项目代表:李传海

  项目成果:在整合全球供应链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融入“智能、绿色、安全、舒适”的设计理念,打造的一款全新平台的旗舰车型,也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兼顾主、被动安全和智能辅助驾驶的B级车型,可靠性能达到甚至超越合资品牌水平。截止2017年底共销售12.73万辆,突破了自主品牌在中高端轿车市场的天花板,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134亿元。                                                                                                             (本报记者 项逸妮)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