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299项成果凸显浙江科技创新高度

2019年05月17日 09:58:3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5月14日,2018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299项优秀成果获得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8项、二等奖95项、三等奖176项。据悉,这些项目近3年共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918亿元、间接经济效益3578亿元。

  对299项授奖项目进行分析表明,浙江省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进步,形成了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

  “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成效显著。28个一等奖项目中,涉及到数字经济的项目有7项,占一等奖比重为25%;涉及到生命健康领域的科研成果占一等奖比重为35.7%。

  由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完成的“EB级大数据计算平台MaxCompute 2.0”项目,全球首次通过100TB TPC Bigbench测试,在数据计算能力评测中屡刷世界纪录,达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已实现大规模商用,服务全球上万家企业,国内近一半独角兽公司的大数据计算平台都基于该平台,近3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3.7亿元,有效推动了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

  由杭州朱养心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非布司他原料及制剂研发的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在国内率先突破制约产业化的关键技术难题,实现非布司他原料药及片剂产业化,产品质量标准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近3年新增销售收入2.1亿元,为广大患者节省医疗支出约6亿元。

  基础研究水平持续提高。在28项一等奖获奖项目中,自然科学奖达7项,占比1/4。

  由浙江大学完成的“沿海重大岩土工程超重力试验与安全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研制了ZJU400超重力离心机及潮汐水位模拟、波浪模拟和多向加载机载装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机制、新模型、新方法,成果在我国60多个沿海重大岩土工程项目中应用,覆盖39%海上风电场和85%大跨越海上输电塔,近3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67亿元,带动产生间接经济效益达23.95亿元。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巩固。在所有授奖项目中,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131项,占比43.8%;民营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96项,占比32.1%;产学研合作项目190项,占比63.5%;近三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773亿元。

  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吉利博瑞中高级轿车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在整合全球供应链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融入“智能、绿色、安全、舒适”的设计理念,打造的一款全新平台的旗舰车型,也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兼顾主、被动安全和智能辅助驾驶的B级车型,可靠性能达到甚至超越合资品牌水平。截至2017年底,该车型共销售12.73万辆,突破了自主品牌在中高端轿车市场的天花板,近3年新增销售收入134亿元。

  本报记者林洁通讯员袁玲玲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