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立足“三服务”为企业破解难题

2019年05月23日 16:45: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陶玲燕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就有动力。近年来,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做好“三服务”工作,不断为企业“松绑”减负,实现了区域稳定、高质量、智能化发展。近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伴随开发区一系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落实落地,企业在减负松绑中提振了信心、释放了活力,实体经济得到有效支持。

  “从初七开工到现在,各条生产线都在开足马力。”杭州胡庆余堂药业有限公司后勤保障部经理应杭平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开工势头特别好,这很大得益于开发区的帮助。

  去年2月,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推进“煤改气”项目,告别传统的燃煤供热模式,开发区走上了“清洁能源”道路,但是辖区内像胡庆余堂一样的“用能大户”却遇到了瓶颈。为有效帮助企业降低了生产用能成本,助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去年开发区公布的一份“重点用汽企业补助方案”。

  “天然气供应指标应按同期用量基数供应,但是开发区刚刚推进天然气项目,辖区没有存量气指标,这意味着所有天然气都需从市场代购。”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说,市场代购的天然气价格比存量气价格高出很多,这无疑加剧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为了扎实推进“三服务”,帮助企业突破用能困局,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次深入企业排查,并联合新奥能源、港华燃气一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一方面向上争取到50%的存量气指标;另一方面按照“亩产论英雄”分类评价要求,结合企业综合评价和实交税收情况,列出52家重点用汽企业,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实施分级分类补助。截至目前,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共计发放资金500万元左右,预计全部发放完毕后将为企业减负超1000万元。

  以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经济为特色主导产业的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一直很大。以杭州微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入驻初期,研发空间仅为3040平方米,到2016年6月,企业销售进入爆发增长期,原先的空间在研发、生产和办公的负荷下已经捉襟见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开发区主动对接了园区运营商,在园区面积已经极为紧张的情况下,整理孵化器存量空间,为微策生物拓展了500平方米的空间。2017年9月和11月,又遇到了空间不足,开发区一方面协助微策压缩空间,一方面积极与运营商对接,再次帮助企业落实了场地问题,顺利解决了企业生产与研发空间的冲突。2018年下半年,由于扩大产能和持续研发投入,该企业出现了资金难题,开发区再次出手,在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调查评估后,投资1500万元的产业引导基金。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方便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开发区近期新成立的企业行政服务中心、“亲企办”也开始正式运行。这是开发区落实“三服务”的又一新举措,相关涉企事项审批单位进驻这里办公,以政务服务项目“快办结、优体验、全透明”为目标,向企业提供多项行政审批服务。今年也将继续按照“亩产论英雄”的分类评价要求,鼓励企业高效利用资源,在生产经营平稳发展的同时也要不断加快转型升级,在区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勇立潮头。

  开发区是软硬环境的打造者和服务方,企业则是践行智能制造的核心力量。

  在老板电器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的生产车间二楼,就有这么一个“大脑”,整个生产基地,每台自动化设备上的传感器,都会将生产数据传回至信息指挥中心,它可以随时掌握制造基地的各个角落,随时监控每个工序上的生产情况,给予操作人员随时调配订单任务的数据支持,并根据数据整理、分析,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整个工厂的柔性生产;在春风动力的生产车间,轻点屏幕就可以在1800多种配置模型内选取订单需要的模型,如果有特殊的需求和物料变更还可以实时在平台上进行表达,配件改装件订购平台与“智能制造”系统直接接入,即使每年有上千次变更也能精准查询和选择。

  “在企业的数字化改造的推进过程中,需要技术支持、人才支持、政策支撑等来自各方面的帮助,但是说到底,还是政府要为企业做好服务。”上述人士表示,近年来,开发区围绕优势产业,根据产业数字化特点,搭建起多个服务平台,包括创新应用服务平台、智能制造创新平台、企业服务平台等,引领余杭制造企业整体迈向更高层次。

  目前,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已集聚了老板电器、贝达药业、春风动力、西奥电梯、诺贝尔、东华链条、民生药业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累计规模企业28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余家,上市企业11家,综合实力逐年稳步提升,位列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排名第40位,成为余杭区乃至杭州市和浙江省的工业经济重要增长极。2018年,开发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622亿元,增长12.66%;实现财政总收入56.7亿元,增长20.2%;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国家级开发区第40位,成为余杭区乃至杭州市和浙江省的工业经济重要增长极。

  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陶玲燕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