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长三角田山歌展演 唱响西塘

2019年06月24日 15:19:5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顾雨婷毛静静胡凌翔

  近日,“诗画嘉善踏歌来”2019江南民歌节——长三角田山歌展演在西塘古镇“五姑娘主题公园”开幕。来自浙江、上海、江苏、安徽三省一市的田山歌表演艺术家齐聚一堂,轮番上台献艺,将原汁原味的民歌艺术带到百姓身边,当晚共吸引了当地百姓和游客近千人到场观演。

  据悉,该活动作为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子活动,嘉善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重要活动之一,进一步推动了长三角地区文化一体化融合发展,民歌艺术的传播传承、创新提高,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正月梅花开了是新年,窑岸村东浜出了一个徐阿天……”56岁的嘉善田歌省级非遗传承人高建中亮开嗓子,唱响了嘉善著名民间故事《五姑娘》,婉转的曲调揭开了当晚展演的序幕。高建中唱的正是嘉善传统田歌7种曲调中的落秧歌,高声吟唱曲调悠扬。只见水上舞台四周荷花灯缓慢散开,一艘乌篷船慢慢悠悠从远处摇橹而来,田歌声由远及近,随着水波传开,在场观众无不拍手叫好。

  你方唱罢我登场。这头田歌一曲渐歇,那头来自安徽当涂的山歌号子让水乡观众领略了一番山间人民劳作的豪爽。48岁的陶小妹独自登台,一开口便将山歌的纯粹展示得淋漓尽致,不同于田歌的绵长,山歌气势十足,时急时缓,唱出了山中人的豪迈。“咱们安徽的山歌和江浙地区的田歌不同,听起来更粗犷。”陶小妹擅长的当涂民歌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项目传承人,陶小妹唱起山歌来,中气十足,举手投足颇有气势。

  田山歌唱出文化情。江南民歌特点鲜明、历史悠久,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脉相连,地域文化丰富多彩,因此嘉善县首次把“嘉善田歌节”上升为“江南民歌节”。此次展演首次将江浙沪皖四地12个富有地方特色的优秀节目汇聚一堂,邀请了包括来自上海的浦东山歌、青浦田山歌,来自江苏的芦墟山歌、昆山民歌,来自安徽的当涂民歌以及浙江嵊泗渔歌、乐清山歌、仙居山歌、嘉善田歌等优秀的田山歌节目。

  同时,本次演出也作为嘉善县首届全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正式拉开了全民共享文化惠民成果的序幕。期间,嘉善将通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各类节庆活动、全民艺术普及活动等,扩大文化艺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增强城乡居民对文化艺术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