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海曙升级版“标准地”提升亩均“含金量”

2019年06月24日 15:41:05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宁波日报讯(记者殷聪海曙区委报道组续大治孙勇)日前,位于望春工业园区核心区的WCH-07-U7地块完成网上交易,成为全市以“标准地”形式出让的首宗新型产业用地。该地块比以往的“标准地”要求更高:入驻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须不低于每亩900万元,达产期亩均税收不低于200万元,R&D投入不低于5%。

  “标准地”不只是“地”,更是土地利用的全过程监管服务链,是提高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门槛、串联项目全过程管理的轴线、保障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底线。

  “在工业用地寸土寸金的当下,海曙推出‘标准地’改革升级版,有利于政府以市场化方式遴选更为优质的项目,让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在海曙加速成长。”海曙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标准地”改革的背后,折射出海曙项目招引的优化与土地的高效利用。

  以刚刚出让的新型产业用地为例,该地块将作为中新创智(宁波)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该产业园是省内首个由新加坡主导总体规划、统一建设并整体运营管理的创新型产业园区,将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前瞻性科技研究,预计总投资150亿元。

  在省、市推进“标准地”改革的大背景下,海曙去年对照《宁波市产业用地标准(2018试行版)》,对其中不利于海曙产业优化升级、用地规模较大而产值较低、工艺技术落后的行业进行了限制,并提高了落户项目的亩均固定资产投资、亩均税收、R&D投入等指标要求。

  与目前推广的“标准地”改革略有不同,升级版的“标准地”改革将以市场化方式招引、遴选更为优质的项目。在承诺达成相关要求后,企业将获得改革带来的一系列红利。比如,企业取得“标准地”后,办理立项、规划、施工等一系列手续,可选择“承诺制”办理模式,由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后,即可开工建设,极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间。

  在不断深化“标准地”的改革中,海曙去年以来新增的14块工业用地已100%按照“标准地”改革供地。这些涉及生物药品制造、有色金属合金制造等行业的项目,紧紧围绕全区产业发展导向,紧盯亩均效益。今年,该区在推出升级版的基础上,还逐步将“标准地”改革推广至其他性质用地,全面提升区域亩均“含金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