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宁波汇聚更多年轻智造英才

2019年06月24日 15:41:06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宁波日报讯(记者黄合通讯员勇祖轩)2018年宁波市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达7.56%,居全国城市之首。近日,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首份《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白皮书》,为宁波的制造业人才“画像”。

  “数据说明了这个群体对宁波制造集聚效应的肯定与向往。眼下,宁波强大的制造业优势正在转化为人才竞争优势。”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这份白皮书重点挑选了制造业发达的天津、深圳、苏州、重庆、宁波、武汉6座城市,对年薪10万元以上或工作3年以上,受教育程度良好、工作经验相对丰富的制造业中高端从业者进行了抽样研究。

  6座城市中,宁波从业者无论是薪酬、工作情况、生活满意度还是对所在城市的认可度都遥遥领先。其中,2018年流入宁波的人才平均薪酬涨幅为50.10%,拔得头筹;年薪10万元至30万元制造业人才的比例,民营经济发达的宁波可与深圳比肩。

  宁波从业者对于这座城市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较高,70.19%的从业者打算未来5年留在宁波发展,57.55%的从业者认为宁波是最理想的发展城市,68.57%的从业者愿意对宁波这座城市进行主动推荐。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衡量行业、区域或城市人才储备现状和前景的重要指标,2018年宁波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位列全国城市之首,这间接展现了宁波制造业人才发展的后劲。

  当前,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已成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关键词。白皮书显示,随着宁波智能制造加速布局和“开放揽才产业聚智”系列举措的全面实施,越来越多的智能制造人才自上海、杭州、北京等地流入宁波。

  上述6座热点城市,流入的制造业人才中智能制造人才占比宁波最高,达62.55%,比排名第二的苏州高出8.14个百分点。宁波的从业者对智能制造表示乐观的比例高达65.38%,从业者普遍认可宁波龙头企业的智能化能力和带动作用。

  白皮书显示,宁波吸引来的制造业人才以年轻人为主,25岁以下、25岁至30岁年龄段的制造业人才占比均高于全国,工作1年以内及1年至3年的制造业从业者,分别占10.38%、33.02%,明显高于其他城市。

  白皮书分析认为,一方面,宁波作为制造业代表城市,在制造业上的锐意革新和人才生态的不断优化,对年轻人产生了较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宁波发达的城市经济、活跃的商业氛围以及遍地开花的民营企业,也为年轻人实现梦想提供了舞台。

  “智能制造领域的信息化技术,往往掌握在30岁至35岁的核心人员手中,必须加强对这一人群的关注和吸引。”猎聘智库研究院院长郑颖美说。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