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去医院看病只需带上手机即可

两卡融合 一网通办
2019年07月16日 08:53: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不带卡片,只有手机,也能上医院看病啦。在浙江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自助机前,杭州市民薛女士打开手机上浙里办App里的“健康医保卡”,通过扫码墩扫了一下二维码,在手机上操作了几步,就完成了此次就诊费用的结算。

  “健康医保卡”是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医保卡)在浙里办App实现互绑互认、两卡融合后形成的一张虚拟卡。

  电子健康卡是国家卫健委发行的、识别居民健康身份的“虚拟二维码”,用于串联居民日常生活的健康相关信息,获取各类健康医疗服务。电子社保卡是国家人社部签发的,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的有效电子凭证,以“虚拟二维码”形式提供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金融支付等功能。两卡都是群众看病就医离不开的重要载体,却分属不同的信息系统,造成卡卡不通、信息无法共享。

  今年4月,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人社厅、省大数据局共同推出浙里办“健康医保卡”,并于6月初在省人民医院率先落地应用。

  “健康医保卡”这张存在手机里的虚拟卡已经上线了医疗费用自费、医保人员的结算开通以及医疗健康、医疗保障服务等功能,将逐步替代医院自发实体就诊卡,解决医疗机构“多卡并存、互不通用”的问题,实现预约挂号、检验检查报告查询、医保结算、移动付费等服务的“一网通办”。

  从现在起,只要在浙里办App首页证件夹内一键领取“健康医保卡”,用户就能够享受到“全流程、一卡通”的方便快捷就医服务,从预约挂号到就诊付款,再到检查取药,以及调阅共享在杭省市医院检查检验信息,通通能实现。进一步减少群众挂号、取药、付费等反复排队时间,形成线上线下医疗卫生、医疗保障服务闭环,让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近跑”“不跑”。

  省人民医院VIP诊疗中心主任陈曦说,通过患者的“健康医保卡”关联到省卫健委搭建的省级检验检查信息共享平台,不仅能看到患者在本院就诊和检查的记录,还能看到患者在其他医院半年内做的各种检查结果,既免去了病人每次都要携带很多检查单的麻烦,也帮助医生更全面地了解病人的情况,免除不必要的重复检查,为医患双方都提供了很好的服务。

  来自省卫健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浙江省电子健康卡已领卡2300万张,电子社保卡(医保卡)已领卡500多万张。自6月末“健康医保卡”正式登陆浙里办App以来,该卡已领卡62409张。目前,群众可在在杭省市医院使用该电子卡方便就医。预计到今年10月底前,该服务将以市为单位实现全省全覆盖。

  本报记者  张巧琴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