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杭州实现就诊“最多付一次”

“城市大脑·卫健系统”接入全市245家公立医疗机构
2019年07月16日 10:54:4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由杭州市卫健委牵头实施的“城市大脑·卫健系统”已陆续接入了全杭州245家公立医疗机构,本月起,这些公立医院全部提供舒心就医服务。患者可以在就诊结束后在院内一次性自助付费,也可以回家通过手机支付医药费。

  这245家公立医疗机构包括11家市属医院,38家区、县(市)级公立医院,19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家省级医院(省人民医院)。

  杭州的智慧医疗服务已极大地简化了就医流程,但患者挂号或取号前、医生开单后做检查和取药前,均要先付费(可以在医生诊间或自助机上付费),一次就诊一般要付费2~3次。有的患者当天还可能会看不同的科室,或者次日还要再看的,付费的次数就更多了。杭州市卫健委围绕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把舒心就医的切入点之一放在减少付费环节上,推出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服务,把原来的医生诊间、自助机多次付费减少到一次就诊就付一次费。

  患者可以根据个人信用情况获得门、急诊500~5000元不等、住院15000元的信用额度。在这个额度内,患者整个就诊过程中不需要支付费用,可以在就诊结束后48小时之内或者离院前通过自助机或手机等进行支付,甚至可以对在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看病产生的所有应付费项目进行合并支付,真正做到了“最多付一次”,极大改善了就医体验。

  据介绍,舒心就医服务人群包括杭州市医保正常参保居民,涵盖市本级、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未年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可关联亲属的舒心就医服务。非杭州市医保正常参保人员,目前暂不能享受舒心就医服务,后续将视服务开展情况逐步拓展到全部人群。

  杭州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是:“机构全覆盖、人群全服务、数据全实时”,让更多的医院参与,让所有的病人享受舒心就医服务,做好系统改造提升,丰富舒心就医应用场景,满足老百姓的不同需求。

  本报记者 张巧琴  通讯员 詹雅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