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湿地变景区 乡村游客多

2019年07月23日 17:10:5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王璐怡徐艳通讯员韩昱

  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成了“网红”。

  村口,写有浙江地名的七彩“小火车”和旧木头打造的别样墙绘,让人眼前一亮。往里走,一片绿水草地被整洁的游步道隔开,水面这头,游客三五成群坐着皮划艇、乌篷船游玩;草地那头,白色蒙古包、7D电影体验区若隐若现。一路上,各类卡通人物雕塑和亲子游乐设施,让孩子们流连忘返;每逢周末假期,进村游玩的车辆就排起长龙……

  在戈壁滩、沙漠等景观众多的南疆,因为5000亩的康其湿地,阿热勒村“火”了。“从去年10月1日开放至今,到我们村来游玩的游客已达20万人次,最多时一天有1.3万多人次。”阿热勒村村委会科技副主任张书启满脸自豪地说,截至目前,该村已实现旅游收入450万元。

  7月的高温难挡游客热情。游客艾赫买提·买买提正扯着嗓子,体验水上项目“喊泉”。“喊得越响,水就喷得越高。这里风景好,玩的项目多。”艾赫买提和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

  而在一年多前,阿热勒村并不富裕,全村404户村民中有81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大多靠养牛羊为生。

  转机始于去年5月。对口支援拜城县的温州市援疆指挥部调研后发现,阿热勒村拥有在新疆十分罕见的5000亩天然湿地,且距拜城县城仅15分钟车程。如果将阿热勒村打造成景区,用特色旅游带动发展,乡村振兴很有前景。

  这一想法瞬间打开了阿热勒村的发展思路。获得受援地政府支持后,保护与开发并举的阿热勒村美丽乡村建设拉开大幕。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先后投入130万元资金,对道路、指示牌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提升。这也是我省第九批援疆工作助力受援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此外,我们组建了温州‘智囊团’,邀请园林、规划等相关方面20位专家不定期来现场指导。”温州市援疆指挥部项目与产业组组长刘闯说,专家们对景区区域划分、项目设置都给出了细致意见。不到半年,以湿地景观为主的一期景区便在去年国庆节正式对外开放,游客纷至沓来。

  吾古兰一家充分享受到村庄发展带来的红利。作为村里最早一批开农家乐的人,她凭着美味的拿手家常拌面吸引众多游客就餐,开业5个月就赚了2万多元。

  高人气的湿地公园也让敏锐的民间资本嗅到了商机。如今,除了温州市援疆指挥部130万元启动资金外,社会资本投资已超过2500万元。“可以说,援疆资金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张书启说,目前滑雪场、滑翔机等项目都已陆续投入建设,将在景区二、三期工程中完成。

  不久前,一个好消息传来,康其湿地成功获评国家3A级景区。事实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未来,第九批援疆干部和受援地干部还有更多期待。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