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宋晓 为家乡代言的“返乡青年”

2019年08月09日 09:35: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乡村振兴离不开大家的辛勤付出,更需要年轻人的支持,以时尚的视角为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在绍兴市柯桥区,有不少大学生毕业后,回到农村工作、创业,平水镇王化村的80后宋晓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平水日铸茶品牌管理服务中心的宣传主管,宋晓开设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小宋说王化”,宣传家乡、推介家乡。如今,宋晓和“小宋说王化”在绍兴已有一定的知名度,许多人通过“小宋说王化”了解风景秀美的王化村,王化村也因此成了“网红”打卡地。

  宋晓200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茶学系,2016年初辞职回到家乡,成了名副其实的“返乡青年”。之后,家乡的点滴变化,宋晓都第一时间进行播报,让在外的乡人能够快速了解家乡的信息。2015年,宋晓开设了“小宋说王化”的微信公众号,那一年,也正是王化乡村旅游逐步兴起之年,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然而,一些游客在王化溪边搭炉烧烤,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并引发了严重堵车,还夹杂着偷菜、偷笋等不良行为,百姓怨声载道。

  “出现问题不可怕,解决问题才是王道。”2016年9月,在平水镇政府的支持下,由宋晓担任队长的“我爱王化”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堵车的问题,是因为路不够宽,停车场不够多。”宋晓说,当时正好遇上了柯桥区美丽乡村建设,整条平王线得到了拓宽,当地也增设了众多停车场。而烧烤的问题,也在宋晓等志愿者的劝导及媒体的呼吁下,最终被取缔,还王化溪一片安宁和整洁。

  宋晓是王化“瑞泰茶栈”第六代后人,曾先后在龙泉和宁波从事茶叶工作。为了更好地服务家乡,2017年8月,宋晓“跳槽”到平水日铸茶品牌管理服务中心。王化村作为昔日的茶乡,宋晓希望这片茶叶能再次带动家乡的振兴。一方面,利用各种茶叶博览会、茶文化活动,推介好平水日铸茶;另一方面,配合当地农林部门,设计推出了围绕日铸茶产业的“御茶古道”茶文化旅游线,并助推其成为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吸引了众多游客。

  2017年初,宋晓发动身边力量举办“王化村晚”,同时,通过社情民意等反映百姓呼声,推动“山货出山”,还担任了绍兴浙大校友会副秘书长,组织校友会走进王化、富盛等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前不久,省有关领导在王化村调研和杭州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参观期间,两次与宋晓进行了深入交谈,对宋晓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给予了肯定和好评:“乡村振兴就需要小宋这样的人才!”钟伟沈潇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