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慈城试点垃圾分类“绿色银行”

2019年08月20日 10:52:40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宁波日报讯(记者厉晓杭江北区委报道组张落雁通讯员杨芝)每逢周二,江北慈城镇望京社区垃圾分类“绿色银行”门庭若市。一群热心居民拿着废纸板、旧衣服、旧报纸,来社区兑换积分。

  “绿色银行”试营业1个多月,居民余姣娣的“绿色存折”已经攒下1215分。“我就住在民族路上,走几步就到了。社区这个想法非常好,家里的瓶子、盒子、旧衣服都能拿来换积分了,还能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余姣娣如此告诉记者。

  区别于城市社区的望京社区,在0.7平方公里内,分布的全是散居楼群。社区户籍人口3485人,六成以上是老年人。“没有物业,老年人居多,在这样的地方推行垃圾分类,是难上加难。”望京社区党委书记龚冬娣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7月11日,社区创新推行“绿色银行”,鼓励居民办理“绿色存折”,把家里的可回收物送到社区,再由社区统一进行回收,用于资源循环再利用。按照略高于市场动态价格的原则,社区推出“积分兑换管理制度”,居民可用积分兑换相应物品。根据兑换表,每500克纸张可换15积分,500克衣服可换5积分,兑换物品定期保持动态更新。

  30积分可换一卷垃圾袋、80积分可换一支牙膏、250积分可换一把雨伞、350积分可换3000克的洗衣液、700积分可换1个电水壶……记者在兑换点看到,肥皂、卫生纸等日常必备物品整整齐齐摆放在货架上,一应俱全,可供居民自由选择。不少居民称,在“绿色银行”兑换积分,可比卖给“破烂王”合算多了。

  “绿色银行”,让居民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回报,大家进行垃圾分类的动力更足了。居民戴仁花不仅自己攒积分,还发动亲朋好友一起上,挨家挨户宣传“绿色银行”。党员志愿者徐月仙则认为,很多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短时间内难以学会使用智能回收系统,“绿色银行”因地制宜解决了这个难题。龚冬娣说:“我们就是为了让居民在垃圾回收模式中得到‘真实惠’,激发大家爱护公共环境的热情。如此一来,居民不仅把自家产生的垃圾入桶,出门在外,见到路上的塑料袋、矿泉水瓶,也捡起送进‘绿色银行’攒积分。”

  据悉,目前“绿色银行”服务范围已辐射整个慈城镇,已有250余名居民办理“绿色存折”。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