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毕昌煜 “中国的毕加索”

2019年08月27日 09:38:1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无论是“妖艳的梦幻”还是“梦里的花芽”,无论是“清晨的霞光”还是“夏日的海滨”,奇异的色彩、奇特的想象,都给人留下了无法忘却的印象。8月4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比赛期间,省内外媒体记者来到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毕昌煜艺术工作室,聚焦自闭症青年画家毕昌煜的文创产品时,个个露出惊讶的目光和赞许的眼神。

  “中国的毕加索”

  毕昌煜出生于绍兴,父母是在中国轻纺城经商的温州人,与别的家庭不同的是,他们要把很大一部分的精力用在照料孩子身上。比起很多同类孩子,毕昌煜是幸福的,家里不但给毕昌煜请了专业的陪护老师,一有空还常常带他去北京等地专业机构进行康复训练。上帝为毕昌煜关上了一扇门,却为他打开了一扇窗。

  毕昌煜9岁的时候,家里人发现,这个不让人省心的孩子只要拿起画笔,就能安安静静地坐几个小时,而他笔下的这些画图,绚丽多彩,惟妙惟肖。

  2012年,毕昌煜的5幅画被送到省里参加书画比赛,评委们看到后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每一幅可以评一等奖的画,竟出自一个自闭症孩子的手。

  知名画家吴冠南看到毕昌煜的作品后,主动提出以自己的四幅画换他的一幅,并称这个孩子的用色非常人能及,能激发人的灵感,帮他打开了创作的思路。

  而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陈丹青则把毕昌煜喻为“中国的毕加索”。

  体现城市人文

  如今,毕昌煜的文创产品早己走上国内外众多舞台,他创作的独特花纹与图案令文创产品熠熠生辉。毕昌煜的姑父阮永华告诉笔者,毕昌煜艺术工作室的文创产品,现在与绍兴元素融合得越来越紧密,形成了一大特色。他的作品与绍兴酒的温酒器、酒的容器、陶瓷、保温杯和各种绍兴纺织服装面料、时尚配饰等物品相融合,形成了毕昌煜特色文创产品。

  毕昌煜的油画,还与山下湖的珍珠、大唐的袜子、嵊州的领带等产品相融合,让传统产品焕发出新的活力。他笔下的竹子和书法,让不起眼的保温杯增色。他笔下的“妖艳的梦”“荷花”呈上丝巾后,使普通的丝巾生色增值,赢得消费者喜爱。他的艺术画,让靠垫、毯子、鞋子、遮阳伞、珐琅彩首饰等产品富有生机。像“青藤茶”的包装,因印有毕昌煜画作图案,显得禅意盎然,匠心独具。其包装盒则用毕昌煜的油画图案设计,还能当纸巾盒使用。这是毕昌煜家人希望通过传递变废为宝的理念,推动环保公益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毕昌煜的文创产品受到社会方方面面关注,许多名人为他点赞,帮助他点亮“星星之灯”。在“绍兴宁波周”“绍兴杭州周”和绍兴文创发展大会等活动中,毕昌煜的作品频频亮相,毕昌煜也在这些活动中成为嘉宾,受到关爱。

  “这是社会对一名自闭症青年画家的关爱,是城市人文关怀的体现。毕昌煜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挖掘自身潜力,展示了自己的才能,这种特殊的人对社会的回报,更是难能可贵。”阮永华说。

  凝聚父母大爱

  毕昌煜从小就患上了自闭症,他能够成为一名画家,凝聚着父母和家人对他的关爱。

  从毕昌煜开始绘画,到毕昌煜的油画被从事纺织业的父亲印到面料上获得热烈反响,再到毕昌煜画的丝巾、手包、时装等各种艺术衍生品开始以“BCY”品牌纷纷推出,每一步都凝聚着家人的无数心血。特别是他的母亲,让毕昌煜爱上画画,让他能逐渐成长,其中的付出和艰辛可想而知。

  “比如一条印着儿子画的丝巾,看起来简单,但都花费了我无数的时间和精力。作为母亲,我只希望他的文创产品做得更好,能为社会接纳。我所有的心血,就是助儿子能成功,让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毕昌煜的母亲赵灵芳说。

  20多年来,父母的心血结出了硕果,毕昌煜成了能自食其力的人,并用他的才气“点化”传统产品。“作为母亲,我现在特别有成就感。我们一家人给孩子的爱是满满的,我要让人们从毕昌煜身上看到,自闭症的孩子也有希望的明天。”赵灵芳说。

  谢云飞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