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共促一体化创新!媒体团探访科技大省江苏

2019年09月12日 14:11:4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日,由浙江省科技厅主办的2019“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媒体行采风调研活动圆满落幕。媒体采访团相继走访了江浙沪皖等地的多个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和企业,深入探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下三省一市科技创新的新路径与新模式,为浙江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提供可借鉴的先进经验与发展新思路。

  采风团第二站来到南京,参观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实地调研江苏如何在立足产业转型的基础上,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带动长三角一体化创新。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立出于江苏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借鉴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多家国际先进技术研究院所的成功经验基础上,2013年12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

  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研究院完全实行市场化管理机制,着力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环节,将研发作为产业、将技术作为商品,以市场化手段推动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转化,为江苏产业转型升级和未来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产研院已有48家专业研究所,研发人员总规模超过6000人,其中院士、863、973项目首席专家等领军人物80多人,设备总值约26亿元,年研发经费总额约20亿元。各专业研究所累计年均转移转化技术成果1000多项,累计衍生孵化科技型企业700余家,其中已上市和拟上市的衍生孵化企业18家。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便一直与浙江有着紧密的联系。近年来,研究院与多个浙江科研机构落地江苏的产学研平台以及浙江企业有着密切的合作。

  上月初,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机器人所为万向集团开发的热模锻机器人自动上料系统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针对目前锻造行业自动化改造环境恶劣、产品种类多、成型前后巨大尺寸和形状差异大等共性难点,成功解决了万向集团多年来热模锻重型棒料上料难、不安全等难题,同时提高了工件定位精度,实现了多品种小批量人机协作半自动化生产。

  在长三角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一体化方面,江苏以“创新券”政策为抓手,撬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一体化。目前,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宿迁市,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嘉兴市、海宁市分别与上海市先行先试“创新券”通用。去年12月1日,长三角首张跨区域科技创新券(昆山—上海创新券)发放,在通兑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此外,江苏还将积极推动曾多次获得世界超级计算机冠军宝座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神威·太湖之光以及其它已建重大科研设施面向三省一市开放共享,探索在长三角地区建立科研工作站,不断提升开放共享服务能力。

  本报记者  柳扬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