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一体化创新打造长三角数字经济新高地

2019年09月12日 14:47:5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日,“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媒体采风调研活动最后一站来到杭州阿里巴巴滨江园区,实地了解大数据时代下浙江企业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的新尝试。

  互联网产业是浙江的优势产业。为打造“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浙江不断加强长三角数字经济合作,大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一代集成电路等新技术产业和重量级未来产业。

  作为浙江一家重要的数字经济企业,从2018年起,阿里巴巴便开始更加主动地利用数字经济、互联网手段,来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增加老百姓的体验感。

  “在以前,如果你要逛长三角10多个城市,手机里就要下载10多个App,其实是非常麻烦的事情。如今,只要一张‘二维码’就能走遍长三角地区的多个城市,这就是大数据时代下长三角一体化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之一。”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石祥波兴奋地向记者团介绍阿里巴巴对长三角地区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

  2018年12月1日,在支付宝技术支持下,第一张长三角地铁“通票”应运而生。上海、杭州、宁波三地地铁实现了区域地铁扫码互通。这套由支付宝自主研发的地铁异地扫码技术汇集了双离线二维码、Alipay inside 2.0、mPaaS、区块链等技术,不仅解决了异地系统兼容、跨区域结算等难题,而且还能使国内所有主流手机,即便是在地铁站信号不好的情况下,也能够实现0.3秒过闸。

  今年5月,支付宝又将“异地扫码”技术成功应用于“长三角主要城市扫码互联互通”项目中,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宁波、温州、苏州的居民只需打开自己所在城市的地铁App,就能在其余6城扫码坐车。

  与此同时,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地法院也在今年5月引入支付宝的蚂蚁区块链技术,成立了长三角司法链,推动长三角司法一体化。

  这套先进的长三角司法链技术将在全国首次实现审判执行全程上链,起诉、调解、立案、送达、举证质证、庭审、判决、执行、档案管理等环节,全都被盖上区块链的“戳印”。这些“戳印”包含了可信时间、身份、流程、环境等关键信息,向所有节点实时广播,且不可篡改,从而大大提高诉讼效率和法院公信力,降低诉讼成本。

  据了解,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浙江省科技厅将继续加强区域协同创新顶层设计、推动科技创新要素流动、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共享,不断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

  本报记者  柳扬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