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如何打造“全域旅游”?如何做好“海”字经济?舟山:向海而兴

2019年09月12日 15:10:5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舟山因海而生、向海而兴。9月10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舟山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坚定不移实施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四个舟山’”为主题。

  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介绍,70年来,舟山从百废待举向海洋经济强市跨越,从海防要塞向东部开放门户跨越,从海岛渔村向海上花园城市跨越,从贫困落后向全面小康社会跨越,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历史性跨越。

  舟山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0.4亿元跃升到1316.7亿元,人均GDP达到11.25万元,居全省第3位。财政总收入从1953年的846万元跃升到218.4亿元,是我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地级市之一。俞东来介绍,舟山作为我国东部沿海战略要塞,过去的最主要任务是捕好鱼、站好岗,现在已成为国家战略叠加地,开放已成为最鲜明的特征。舟山的港口吞吐量从1987年的296万吨跃升到5.08亿吨,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989年的1180万美元跃升到1560亿美元,宁波舟山港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

  舟山基础设施和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建成及在建跨海大桥24座,总长81公里。城镇化率从2000年的56%提高到68.1%,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正展现在世人眼前。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66万元和3.38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67∶1。

  舟山牢牢抓住海洋经济,打造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大力培育现代海洋产业,开辟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近年来,舟山先后实施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激情创业,拼搏赶超,打好系列国家战略落地等“五大会战”,建设创新、开放、品质、幸福“四个舟山”。抢抓建设海洋强国、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等机遇,形成了以临港制造、绿色石化、港贸物流、海洋旅游等为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舟山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城市,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大力吸引高端人才和高校毕业生落户,近三年新增科技型企业是历年的1.6倍,去年新引进高校毕业生9157名,增长52.6%,约占全市人口的1%,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同时,舟山围绕推进油气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聚焦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和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新增注册企业15557家,其中油气企业4562家,是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方。俞东来说,目前舟山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加油港、华东最大的油品储运基地、长三角重要的天然气登陆中心,初步形成了集储运、加工、贸易、交易于一体的油气全产业链。近三年实际利用外资10.2亿美元,是过去8年的总和。

  据介绍,下一步,舟山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在更高起点上实施开放带动、创新驱动,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着力构建内外联动、陆海统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把“四个舟山”建设的步子走得更实、更快、更好,在建设海洋强省、海洋强国的新时代征程中不断作出舟山贡献。

  本报记者  张巧琴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