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120个海内外项目同台竞技 钱塘之星·2019(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复赛在杭举行

2019年09月12日 15:39:1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中秋节前夕,“钱塘之星”创业创新大赛复赛入围企业迎来“大团聚”。9月10日~12日,钱塘之星·2019(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复赛正式举行,120个入围复赛企业代表相聚杭州,通过现场小型路演答辩的方式,最终选拔出了30个晋级优胜奖项目。

  钱塘之星·2019(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由杭州钱塘智慧城管委会主办,浙江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承办,杭州市江干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区委宣传部(文创办)、区科技局、区金融办、区人力社保局、四季青街道协办。

  今年是“钱塘之星”大赛连续举办的第四个年头,经过4年的精心运营,大赛已经成为钱塘智慧城乃至杭州江干区招才引智的“金字招牌”。今年大赛除了新增金融科技“赛道”外,大赛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体现了诸多创新点,是江干区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具体举措。

  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

  大赛海外项目占比超65%

  “国际化是‘钱塘之星’的办赛宗旨,从第一届至今,我们坚持‘走出去’的办赛理念,足迹遍布北美洲、欧洲等地。”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外项目数量的提升,是大赛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今年大赛积极拓展了芬兰、瑞士、美国硅谷、英国、南非、印尼等科技领先国家地区的相关合作渠道,并首次在芬兰设立大赛分赛区,突破国界,面向全球延揽创业创新人才。

  记者了解到,芬兰赛区的设置是江干区响应今年3月25日浙江省与芬兰乌西玛大区签订友好省区协议的具体举措。“通过中芬科技产业园和芬兰Finc平台的紧密协作,共有12个芬兰项目入围复赛,其中涌现了芬兰先进育婴平台、养老物联网云平台等项目。”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统计,本届大赛共有1077个项目报名,最终通过审核的项目573个,其中海外项目有373个,包括非华裔项目67个,占比达到65.1%,总体呈现出“国际化”“精英化”等特点。

  专业评审团构筑豪华阵容

  远程路演架起中外沟通桥梁

  参赛项目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与之匹配的评审团队的阵容配置也进行了“升级”。根据赛制,入围本届大赛复赛的120个参赛项目将被分组进行路演评审,通过现场小型路演答辩的方式或视频答辩,选拔最终晋级优胜奖项目30个,其中前12个优胜项目进入决赛。

  记者在人工智能和信息科技领域复赛现场看到,每个评审小组由7名专家组成,其中包括国内顶尖风投机构投资人4名、行业知名技术专家2人以及省内相关领域知名企业家1人。

  “今年我们对于评审小组成员要求进一步提升,对于评委的专业经验要求十分严格。”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以投资专家为例,组委会要求其从事相关领域投资管理超过5年,熟悉行业政策动态和信息,更要具有多个成功投资案例。

  此外,大赛组委会还引入了远程视频答辩模式,为无法赶来现场参与复赛的选手搭建了交流沟通平台。

  “远程视频答辩与线下答辩一样,答辩时间采用8+7模式,其中8分钟选手陈述,7分钟评委提问。”大赛评委告诉记者,通过互联网链接国内外,远程路演技术的应用大大减少了海外项目的路演成本,提高了国内专家和项目的沟通效率。

  据悉,“钱塘之星”大赛复赛最终成绩将择期进行公布,大赛将于9月27日举行总决赛。

  钱塘江畔金江干

  千万奖金纳人才

  钱塘智慧城是江干区的重要产业平台和创业创新平台,是杭州市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核心区,杭州“创新三城”中最年轻的一城,也是杭州实施城东智造大走廊战略的起点区,G60沪杭科创大走廊的关键节点,区位和交通优势十分突出。

  作为本届大赛的主办方,钱塘智慧城为了广纳人才,今年大赛,组委会将拿出“千万级”重奖给予大赛优胜者:总决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获奖项目一年内在江干区实现落地转化的,可分别获得10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江干区“百人计划”政府资助资金,特别优秀的可获得1500万元资助资金;活动优胜奖项目一年内在江干区实现落地转化的,可获得100万元江干区“百人计划”政府资助资金。

  大赛还特别设立了“伯乐奖”,鼓励风投机构、中介机构等积极为大赛推荐优秀项目。所有获奖项目按要求在江干区实现落地转化的,一、二、三等奖每个项目分别奖励5万元、3万元、2万元,优胜奖每个项目奖励1万元。

  通讯员 郎凯行 本报记者 张巧琴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