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科普日将于9月14-20日在全国各地开展

2019年09月12日 18:13:54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吕骞)2019年全国科普日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将于9月14-20日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今年北京主场按惯例设有A区(中国科技馆)和B区(北京科学中心),全国范围内还组织开展全国分会、省级特色活动、各地各部门联合行动,预计各地将开展重点活动2.4万项,辐射公众3.2亿人次,再创新高。

  据悉,2019年全国科普日由中国科协、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其中,北京主场活动主办单位还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自2004年以来,中国科协已连续15年成功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累计举办科普活动近8万多次,参与公众超过15亿人次,已经成为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科普活动。今年活动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着力打造“北京主场活动——全国分会场活动——省级特色活动——各地各部门联合行动”四级活动组织架构,预计各地将开展重点活动2.4万项,辐射公众3.2亿人次,再创新高。

  据悉,今年北京主场按惯例设有A区(中国科技馆)和B区(北京科学中心),其中A区为主要活动区,共分砥砺强国之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创新科普展)、智惠行动联播(智慧科技馆、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智慧科协)、科普群英荟萃(社会化科普创新成果展)、5G连接未来、我和我的祖国(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创新引领成长(青少年科技活动)等6大板块。除了北京主场中国科技馆区,在B区(北京科学中心)主要打造集展教、互动、游园于一体的系列科普活动品牌。此外,北京主场还将举办京津冀科普资源推介会,推动京津冀三地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合作共赢。

  同时,全国范围内还组织开展全国分会、省级特色活动、各地各部门联合行动,形成“上下联动、纵横融合、网络活跃”的生动局面,积极带动全国各地掀起科普活动热潮。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是十一国庆前举办的一次大型群众性、基层性的科普活动。今天的主要特色和亮点,一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主旋律,弘扬求真务实科学精神,宣传新中国科技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成就。二是全面创新活动架构。着力打造四级活动组织架构,预计各地将有1.5万个单位开展科普活动2.4万项,活动单位和数量较去年增加30%,辐射公众3.2亿人次,再创新高。三是进一步突出群众性特色。广泛使用游艺、互动体验等群众喜爱的方式开展活动,让公众与科学零距离接触,提升公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四是积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在天津、上海、广州、哈尔滨等地设立分会场。五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在北京主场活动联合龙头企业、权威媒体、一流学会、著名高校等120多家机构共同支持科普工作,并开展相关的展览展示活动。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人民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