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占才水:信心十足夺高产

2019年09月24日 11:10:3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祝旖波钱洁瑗市委报道组姜伟锋程伟

  秋日午后,在江山市石门镇泉塘畈的一块水稻田里,江山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占才水蹲在田埂上,手里拿着一束稻穗,反复仔细观察后开心地说:“我有信心打破去年的纪录。”“你说能破,那肯定行!”在场的农民们都很激动。

  即将在江山市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水稻论坛会议上亮相的占才水,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水稻种植冠军。他总结出的一套水稻高产栽培技术,使117亩的水稻田平均亩产连续3年创全省水稻百亩示范方的最高纪录。

  整齐划一,郁郁葱葱的稻叶接近一人高,低垂的稻穗挤在一堆,几乎密不透风。占才水快步在田埂上走着,时不时看看路边的稻叶,或观察稻田里泥土的颜色,摸一摸稻穗。“今年的穗数比往年多。”他对旁边的农民们说,“现在只要控制好田里的水,防止稻秆倒伏就行。破纪录没问题。”占才水擦擦头上的汗嘱咐道。

  占才水的信心,既来自于过去几年的优秀成绩,更来自于他追求水稻高产的初心。“我出生在江山市坛石镇的一个小山村,家里有兄弟姐妹8个,我排行第6,小时候家里很穷,经常吃不饱饭,可以说我小时候饿肚子饿怕了。那种肚子饿得睡不着觉,然后不停喝水充饥的感觉,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占才水说,自己一直有一个“水稻高产梦”。“我们水稻生产就是和自然打交道,除了知识的积累,还要不断地实践和探索。”占才水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清晨,很多人还在睡梦中,他已在田埂间做起了试验。夜晚,当大家已然酣睡,他还在实验室里计算数据。高温天气,大家都躲在空调房里,他还头顶烈日脚踩水田观察水稻生长情况。“我不觉得辛苦,因为这是自己喜欢的事业。”占才水笑了笑说。突然他沉默了一会儿,说道:“当年选专业的时候,我一定要选择粮食生产这个方面。粮食高产了,大家都有饭吃了,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因此从开始工作,他就把一腔热血全部投入到水稻研究上。

  “不服输”是很多人对占才水的评价。从1982年从事农业技术研究开始,30多年里,占才水经历了无数的失败,但高产梦支撑他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在培育秧苗上,占才水1992年就探索在旱地里育秧,第一年大获成功,而第二年却遭遇一夜之间全枯萎的悲剧。他多番调查后发现,是一种叫镰刀菌的病毒乘虚侵入,后来虽然找到了解决办法却因为技术操作性不强而放弃了。“我研究的技术一定要让老百姓认可,有可操作性,不然这技术就只能在论文中写,根本应用不了。”占才水又开始探索新的办法,在借鉴黑龙江专家论文的基础上,他研究出了适合南方条件的“水稻营养壮秧剂”,彻底解决了这个难题。之后,在水稻的种植培育上,占才水也是过关斩将,先后提出了给水稻“计划生育”“精准营养”等概念,让水稻长出更多更大的穗。

  “藏粮于技”一直是他的目标,在追逐水稻高产的路上,占才水从来没有停下来过。“我要在我有限的时间里去钻研、去探索、去试验。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占才水望着田野里即将丰收的水稻,信心满怀。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