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脾胃贴+小儿推拿专治“秋季腹泻”

2019年10月11日 11:45:4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忽然一阵秋风凉,腹泻宝宝扎推,入秋了, “秋季腹泻”登场。

  学龄前的宝宝又拉又吐又发烧,刚开始,宝妈以为是小感冒,给宝宝吃了点抗生素和益生菌,可一点也不见好转,腹泻2天后,宝宝精神萎靡。这下急坏了宝妈,赶紧把孩子送往浙江省中医院。

  秋季腹泻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腹泻,它的罪魁祸首主要是“轮状病毒”,因此学名叫“轮状病毒肠炎”。轮状病毒最喜欢在每年的10月到次年1月,尤其是10~12月欺负0.5~2岁的小宝宝。中招的宝宝开始会有流鼻涕、发热等“感冒”症状,甚至会呕吐。紧接着开始腹泻,一天可以大便3次甚至十几次,大便多数呈蛋花样,会带少量黏液,无腥臭味,尿量减少,可能会有轻微腹胀,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

  秋季腹泻通常由病毒感染引起。由于担心药物的副作用,宝妈带着宝宝来到推拿科治疗。每次20分钟,一周三次推拿,推完以后贴上脾胃贴,宝宝的腹泻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

  浙江省中医院小儿推拿专家解释说,脾胃贴+小儿推拿疗法以中医推拿手法刺激小儿特定的穴位,对小儿疾病进行诊治、预防和保健。在贴脾胃贴前,通过辨证论治,推拿刺激相应穴位,使得敷贴膏药药性能更好地循经导入周身,推拿与穴位贴敷相结合,从而增强疗效。

  中医认为,运用特定小儿中医推拿疗法,可补肺经、补脾经、补益肺气、宣肺清热、疏风解表、化痰止咳,起到调节脏腑、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平衡阴阳的作用,以激发患儿自身正气,改善儿童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是可以传染的,因此预防很重要,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和空气传播,因此宝妈可从以下几点入手,打好预防战:

  注意卫生。包括宝妈的手卫生,换尿布前后、冲奶前、喂奶前、喂饭前都要洗手;餐具卫生,宝宝的奶瓶、餐具、炊具要用前清洗,用后消毒,还有宝妈喂奶前要擦洗乳房;环境卫生,少到人群集中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保持屋内空气流通,减少病毒感染机会。

  饮食安全。不要吃生冷食物,冰箱里放置的食物必须煮熟煮沸后才能食用;不要吃变质食物,常温下放置的剩奶,超过4小时就不要吃了;不要嚼饭给宝宝吃,成人口腔里的正常细菌对宝宝来说可能是致病菌。

  腹部保暖。秋天到了可以给宝宝穿个小肚兜,已经腹泻的宝宝可以适当用热水袋热敷腹部。

  增强体质。让宝宝适当锻炼,保证睡眠时间与睡眠治疗,以增强体质,抵抗轮状病毒的侵袭。必要时可以主动免疫,给孩子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

  图为到浙江省中医院推拿科治疗胃肠道的患儿扎推,不少患儿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于伟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