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偏爱宽基 险资配置ETF思路明晰

2019年10月12日 14:31: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记者 潘昶安 薛瑾

  近期,作为市场风向标之一的ETF市场热潮涌动,多只基金出现净申购。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基金公司人士处获悉,保险资金是9月份以来ETF基金增量主力之一。除了保险资金,央企、银行理财资金越来越成为ETF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增量资金。保险资金配置ETF的思路逐渐清晰,宽基ETF仍是其“心头好”。同时,有机构积极试水风格犀利的主题类ETF。

  增量资金积极入场

  Wind数据显示,从9月初至今,市场上全部ETF基金实现了589亿份的累计份额增量。份额实现增长的ETF基金比例达到36%。份额增量超过1亿份的有37只,超过10亿份的有14只,超过100亿份的有两只。

  据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近期险资申购ETF比例持续上升。险资具有期限长、资金量大的优势,且由负债端驱动,有资产配置需求。同时,ETF估值透明、买卖方便,方便险资进入和比较估值,因此吸引险资对其进行长期配置。

  由基金份额和净值估算,股票ETF规模年内增长已超过1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险资是增量资金主力之外,央企、银行理财子资金也是重要来源。

  日前博时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富国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相继成立,首募规模合计406.87亿元。其中,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和嘉实央企创新驱动ETF首募规模均超百亿元,成为年内至今募集规模靠前的股票ETF。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也将为ETF带来越来越多的增量资金。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推出,银行理财资金也将开始试水ETF,目前来看申购资金规模不大,但这部分增量资金未来估计会不断进入。

   配置风格明晰

  随着保险资金配置ETF越来越成熟,配置风格也更加明晰。总体而言,保险资金对宽基ETF“不离不弃”,对主题类ETF积极尝鲜。

  基金半年报显示,在规模较大的宽基ETF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有6家险资,合计持有份额7.06亿份,持有比例7.46%。南方中证500ETF前十大持有人中有4家险资,合计持有份额8.09亿份,持有比例8.96%。

  保险资管人士表示,险资在申购ETF时,更在意的是规模和流动性,在市场低点能够大量买入,在市场高点也能卖出,最符合险资投资要求的还是宽基ETF。

  与此同时,有保险资金积极尝试主题类基金。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主题类的ETF产品风格犀利,险资一般不会配太多。但这种情况在未来有可能改变,随着保险资金越来越多,以及其他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的不断进入,主题类产品规模将会逐渐增大,对险资的吸引力也会更强。

  高股息低波动受关注

  多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在绝对收益要求下,四季度险资大手笔增配ETF的动力有所减弱,更看好权益市场中高股息、低波动的个股。

  某大型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对于保险机构投资经理来说,在绝对收益的要求下,前三季度的大量浮盈在四季度兑现后就能平稳完成业绩指标,因此调仓至银行等低波动股票的动力将逐渐增强。

  华北地区某保险机构投资总监认为,当前权益市场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预期白马龙头效应仍将持续,未来银行等板块也应重点关注。预计四季度股市将维持区间震荡格局。在操作策略上,考虑到年底财务收益要求,将在靠近震荡区间上沿逐步兑现收益,并进行结构调整。从短期来看,将维持仓位稳定,关注未来三季报可能表现较好的板块和个股,优化基金持仓结构。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