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从连吃“闭门羹”到银行“乐相助” “杭州e融”综合金融服务精准灌溉中小微企业

2019年10月15日 10:45:3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期,由杭州市金融办牵头管理,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建设运营,杭州市级相关部门、在杭金融机构参与配合的“杭州e融”(杭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1.0版本后迅速步入全面推广。

  自今年5月30日于杭州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发布并试运行以来,依托“一个平台、两个系统、X项功能”,“杭州e融”已累计撮合融资供需金额达9亿多元。平台建设已成为杭州市政府年度重点工程之一,是贯彻浙江省“融资畅通工程”的又一支“生力军”。

  有效整合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信息数据,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手段,突破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银企信息壁垒和供需失衡等问题,是“杭州e融”广受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欢迎的一个关键。

  一方面,杭州市金融办牵头制定出台了平台建设实施细则、平台应用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搭建起从政府管理、财政激励、技术运维到安全保密、机构准入、产品准入等多维度的政策配套体系,鼓励银行机构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单列信贷计划,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放小放散”的工作积极性。

  另一方面,“杭州e融”接入了市场监管、税务、不动产、公积金、社保、司法等多项有效数据,实现了融资需求发布、融资信息撮合、企业在线认证、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政策查询、统计分析、运维监控等功能,方便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促使金融机构做到应贷尽贷,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一家教学设备有限公司主营教学仪器、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拥有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但是作为典型的轻资产类科创型企业,公司缺乏抵押物和有效担保,想要向银行贷款却吃了“闭门羹”。今年,该企业应用“杭州e融”平台再次申请融时,一家银行的科技支行对该公司的经营模式和相关知识产权进行了重新评估,最终给予了100万元信用贷款,利率年化6.5%,期限一年,用于公司向上游企业采购原材料。从连吃“闭门羹”到银行“乐相助”,该公司在拿到贷款后发展顺利,目前已拿到多个政府和高校类订单。

  变“企业找银行”为“银行找企业”。只要是杭州市行政区域内、经营正常且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网页端(www.hzjrzhfw.com)和手机端App(苹果应用商店和华为、小米、360等主流安卓应用商店搜索“杭州e融”),提供企业和法定代表人基本信息后均可在线认证。中小微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定向需求发布,指定银行直接受理”和“公开需求发布,多家银行抢单”两种融资模式,尤其是银行的“抢单模式”——一旦企业用户发布融资需求,多家银行可同时关注,企业用户可选择银行进行合作,有效提高融资撮合率,缩短了贷款获得时限。

  从现在开始到年底,杭州市金融办将结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大服务、“走亲连心三服务”等活动,组织相关部门到各区县(市)及其下辖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在全市范围内通过办事大厅、金融网点、短信、官网、新媒体、线下宣讲等形式,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重点客群进行宣传推广。

  而此后,在提升更全的融资信息、更高的融资撮合率、更低的融资费率、更快的融资速度、更佳的用户体验度、更准的信息服务基础上,各部门、区县及具体行业领域的定制化金融产品服务,以及综合经济服务也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方薇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