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油车”回暖 “电车”遇冷

2019年10月16日 15:30: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9月份汽车产销量同比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说明汽车行业的下降趋势得到了一定缓解,影响汽车市场的积极因素正在发挥作用,拖累汽车市场的消极势力正在减弱。同时,伴随着“银十”的到来,国内汽车产销量有望进一步回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10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20.9万辆和227.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和16%,同比分别下降6.2%和5.2%。

  从数据来看,汽车产销与上月相比明显回升,行业销量同比降幅也比上月有所收窄,但降幅依然较大,延续了去年7月份以来的下降态势。自此,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其中新能源汽车连续3个月下降,消费动能仍处于不足状态。

  “9月份,汽车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从今年9月份产销数据完成情况看,商用车产销同比呈小幅增长态势,乘用车依然下降,市场需求下滑态势没有明显改变。”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9月份,乘用车产销186.5万辆和193.1万辆,环比增长10.1%和16.8%,同比下降7.9%和6.3%。9月份,商用车产销34.5万辆和34.0万辆,环比增长15.8%和11.6%,同比增长4.0%和1.9%。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助理研究员周毅表示,9月份同比销量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说明汽车行业下降趋势得到一定缓解,影响汽车市场的积极因素正在发挥作用,拖累汽车市场的消极势力正在减弱。

  对此,中汽协也表示,从数据来看,目前国内汽车工业消费仍显信心不足,在部分地区提前切换国六标准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总体表现较弱。但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以及“银十”的到来,国内汽车产销量有望进一步回暖。

  “短期来看,影响汽车消费的不利因素没有消失,汽车消费处于周期下行阶段。”周毅表示,加上共享汽车、网约车等汽车业态影响购车意愿,需求得不到有效释放,今年汽车市场仍会延续下滑走势,此前出台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落地,短期提振了汽车消费。

  与此同时,在补贴大幅退坡及车市持续下行的双重影响下,新能源汽车市场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

  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0万辆,产量环比增长2.0%,销量下降6.5%,同比下降29.9%和34.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4万辆和6.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6.1%和33.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万辆和1.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4.1%和38.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均呈增长,纯电动汽车产量微增,销量呈一定下降。

  从月度销量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今年6月份达到15.2万辆的高点之后,7月份销量跌去一半,只有8万辆,8月份小幅回升至8.5万辆后9月份再度回落至8万辆。

  在补贴新政施行之后,中汽协将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目标从160万辆下调至150万辆。截至9月份,新能源汽车仅销售87.2万辆,完成度仅为58.13%。陈士华认为,目前距离目标差距很大,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达成目标困难重重。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今年国五国六切换导致车型价格优惠,对新能源车市场造成一定影响,抢走了一部分的消费者。另一方面补贴滑坡之后,汽车企业的亏损扩大,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更多可能是为了满足双积分要求,或者为了长远战略,但是短期内,企业大规模生产和促销的积极性正在降低。“不过,对于今年年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要有信心,消费者正在逐渐接受新能源汽车,希望国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在各个地方能够得到落实,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和推广。”许海东说。

  周毅认为,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品牌认可度等方面还未有明显优势的前提下,其产销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补贴的存在,且补贴对产销的正向刺激作用也在逐步减弱,如今地方补贴退出,中央补贴大幅下滑,车企还未在价格上完全做好应对补贴退坡的准备,直接导致产销数据连续下滑。但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会随着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和各种配套设施完善而进一步发展。(刘瑾)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