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数据最新出炉 农商行数量增长至1423家

2019年10月16日 16:27: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近年来,不少农信社改制成为农商行。记者注意到,农村商业银行数量已由2018年末银保监会公布的1397家增长至1423家。同时,农村信用社数量由2018年末的812家减少至782家。

  近日,银保监会官网更新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共有459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较2018年末增加9家。

  具体来看,2019年6月底,开发性金融机构1家、政策性银行2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2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4家、城市商业银行134家、民营银行17家、外资法人银行41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54家、信托公司68家、金融租赁公司70家、汽车金融公司25家、消费金融公司24家。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

  近年来,不少农信社改制成为农商行。记者注意到,农村商业银行数量已由2018年末银保监会公布的1397家增长至1423家。同时,农村信用社数量由2018年末的812家减少至782家。另外,截至今年6月底,有村镇银行1622家、农村合作银行30家、农村资金互助社45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银保监会时隔两年半重启批筹后,民营银行队伍于今年下半年再次扩容。9月28日,江西省首家民营银行江西裕民银行成立,从批筹到成立,该行仅用时四个月,成为全国第18家开业的民营银行。

  除了江西裕民银行,年内第二家民营银行也于近期获批筹建。9月18日,红豆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共同发起设立锡商银行。根据银保监会批复,锡商银行的筹备工作组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以此推算,预计锡商银行或将于2020年上半年开业。

  据银保监会网站查询,截至2019年10月12日,持有金融许可证的机构有228118家。尽管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数量众多,但近年来“体积”庞大的国有大行却在频频“瘦身”。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今年6月末,六家国有大行的网点或营业机构数量(除邮储银行、工商银行披露信息为网点总数外,其余四家银行网点数据口径为境内)较上年末均有所减少,6家银行合计减少网点数量为277个,其中农行减少100个,减少数量最多。

  对于银行网点的“瘦身”,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表示,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移动技术的逐渐成熟,大大提高了移动端金融业务实现的可能性和便利性,也加速了银行电子渠道对传统物理渠道的替代。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客户更倾向于选择线上完成金融交易,线下网点资源利用率偏低,但物理成本高昂,营运压力较大。结合轻型化、智能化的升级转型方向,各银行开始对营业网点重新定位,传统网点缩减成为趋势。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