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乡村振兴的黄湖经验:打造让人向往的“未来乡村”

2019年10月18日 14:40: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徐璐璐

  10月17日,由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党委政府主办,《浙商》杂志社承办的杭州黄湖产业发展推荐会在杭州举行。活动以“山外青山溪上黄湖”为主题,生动分享了黄湖的乡村振兴经验,探讨了“未来乡村”的发展路径。

  “最强外脑”的乡村经验

  黄湖镇地处杭州余杭西北部,森林覆盖率达71.2%,自然生态优势得天独厚。几年来,公益组织、地方政府、企业、村民等多方合力,不仅让龙坞水库的水质变为可直接饮用的一级水,还探索出了一条以自然保护为基础,众创共治建设生态村落的未来乡村建设之路。

  融设计图书馆由一群年轻的新锐设计师创立,成员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德国、塞尔维亚等国家。去年,融设计图书馆改建了黄湖镇青山村的旧文化礼堂,正式把“家”搬到了乡村。

  过去五年间,一些志愿扎根乡村的年轻人陆续来到黄湖,热心参与乡村建设。据了解,现在青山村大概已有40多位高知“新村民”。今年年初,杭州首个以村为基础的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分会——“青山同心荟”在青山村诞生。

  在本次活动上,“青山同心荟”会长、大自然保护协会龙坞项目负责人张海江,“青山同心荟”副会长、融设计图书馆副馆长王幸泽分别带来了“投资自然,构建我们的未来乡村”“十四年之后,四十年之前”等精彩演讲,分享了他们作为乡村建设者的心得和对“未来乡村”的设想。

  文化引领下的本土智慧

  文化对于推动未来乡村建设具有时代意义,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胡坚对以文化新动能振兴乡村有着深入的研究,在本次“未来乡村”主题分享会上,他以“未来乡村,文化引领”为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作为背后的主角,黄湖镇在未来乡村实验区的打造上究竟有哪些优势?企业或个人在黄湖能找到哪些机遇?现场,黄湖镇党委书记费跃建做了分享。

  费跃建认为,未来乡村与未来社区的内涵是一致的,它带来的将是依山傍水的乡居生活,是生态和谐的乡村发展,也是现代版的“田园乡村梦”。“未来乡村”要有未来村民、宜业平台、宜居环境、共建机制、本土需求、文化融合。“目前黄湖镇已经有5个村完成了美丽乡村精品区块建设,为未来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在余杭,不仅有实证中华五千年的良渚文化,还有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还有山清水秀、宜居宜业,让城里人向往的’未来乡村’。”费跃建说。

  在活动现场,黄湖镇与中国美院“校地共建”、水源保护受益者付费机制暨自然好邻居、麦芒泥地跑、黄湖国家航空飞行营地、王位山星空营地、深广国际·溪嶺营地、杭州实兴服饰有限公司与浙江理工大学战略合作等7个项目及战略合作进行签约。

  本报记者 徐璐璐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