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双创大赛总决赛在浙大落幕 夺冠项目填补尖端直升机研制空白

2019年10月18日 18:05:4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0月14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冠军争夺赛在浙江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清华大学李京阳团队带来的“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创业团队摘得桂冠,该项目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在尖端直升机研制上的空白。

  “我国尖端直升机研制水平已落后美国近50年,一直处于被垄断的状态,想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突破技术瓶颈,打破这种垄断。”从小怀揣着“造飞机”梦想的李京阳,2015年底带领5位清华博士成立团队,聚焦尖端无人直升机研制,提出并研制世界首架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起飞重量300kg,航程400km,可以从杭州到上海飞个往返,具有载重大、操控稳、突防快等优势。

  目前,李京阳团队的无人直升飞机已获陆军装备科研支持,并纳入全军武器系统采购目录,成为我军首个复合推进直升机装备研制项目。2015年底创建北京清航紫荆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种子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三年来,项目已完成三轮融资1.2亿元,技术成果转移实现经济价值11840万元。

  参加冠军争夺赛的项目来自高教主赛道金奖争夺赛前三强和国际赛道金奖第一名。最终,来自浙江大学的易昊翔团队“回车科技——未来全脑智能行业定义者”获得了亚军,来自浙江大学的“智网云联——无限共算全球算力交易平台”与来自国际赛道的印度尼西亚塞普卢恩·诺彭伯理工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的“I He@r”并列季军。

  “当前,脑电信息检测及分析是热门研究领域,‘意念控制’的背后是脑机接口项目的一大进展,即在大脑和外部系统之间建立交流控制通道,实现大脑与外部设备的直接交互。”易昊翔说,公司构建起了脑电海量数据库——超200万组脑电数据,并实现了通过云计算处理庞大数据,让结果与用户进行实时交互。

  目前,该团队已经开发多款全脑智能产品并将其推向市场,比如疲劳监测的安全帽,可以帮助电力、消防、煤矿等高危行业解决工人因为疲劳操作导致安全事故的问题。此外,还推出了脑电波助眠眼罩,能够帮助失眠者快速入睡等。

  据了解,该赛事是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高校学生的赛事活动之一。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学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加,参赛项目和学生数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其中,国际赛道有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1153所学校的6000多名大学生参赛,使大赛成为一场“百国千校”的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

本报记者 林洁 王航飞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