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费洪标:痴心基层创新三十载

2019年10月18日 18:37:5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李剑铭摄

  □ 本报记者 江英华 锡小平

  科技创新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事业,要有科学的思维和科学的态度,不能操之过急。基层创新要与高校院所合作,与高校院所的专家真心交朋友,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相信并真正依靠科技创新干事创业。

  主持参与过10多项省(部)级重点科技项目,获得省级科技类奖项4项,拥有专利11件,其中包括4件发明专利,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1篇、作为第一作者的有13篇,还由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过技术专著……拥有如此丰硕科研成果的可不是哪所高校院所的教授专家,而是一位一直在乡镇基层从事技术创新与科学普及的老科技人,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是拥有和科学家一样的探究精神和奉献情怀,在基层科技创新的实践中成长为一位深受爱戴的优秀“土专家”,带领农民依靠科技走上了致富路。

  这位老科技人,就是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作“老费”的费洪标,退休前曾任桐乡市石门镇农业经济服务中心支部书记、石门镇农技站负责人、石门镇科协秘书长、石门镇科技人才办主任等职。

  每次见到费洪标,他都是笑呵呵的,记者问他为什么总是一脸阳光、满面笑容,他爽朗地笑言:“我一直在做着热爱的工作,因为热爱,所以快乐!”

  技术创新与推广的一把好手

  费洪标出身农家,初中毕业,并没有耀眼的求学深造经历。上世纪80年代,桐乡县羔羊公社成立科普协会,年仅25岁、从部队转业的费洪标当上了秘书长。年轻的小伙子那时没想到,从此在技术创新、科普惠农的道路上一干就是30多年。

  走马上任后,毫无经验可以借鉴的费洪标思考的第一个问题是:乡镇科协抓什么?怎么抓?

  当时在农村,很多人认为科协工作是虚架子,可有可无。乡镇科协怎样才能有所作为?费洪标苦苦思索。

  当时羔羊乡的现状是皮鞋企业较多,小而散,管理不善,技术优势不明显。费洪标把10多家皮鞋企业和2家制革厂组织起来,成立了“羔羊乡皮革研究会”,聘请大专院校作为技术依托,组织技术培训、行业技术交流,开展行业技术竞赛。

  费洪标虽然满腔热情干得火热,但是厂长、经理们觉得科协既多事又起不了什么作用,于是费洪标去企业联系工作时常常遭遇冷面孔,碰到软钉子。

  屡屡碰壁后,费洪标悟到,企业讲求效益,要解决“企业需要什么”这个问题,企业才会有积极性。于是费洪标组织企业科技人员座谈讨论,了解企业发展存在哪些困难,帮助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和产品研发,在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上下功夫。

  创新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无限风光。1993年,羔羊乡皮革研究会组织开发了2个国家级科技项目、11个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为企业增收2000多万元,享受国家税收政策优惠300多万元,羔羊乡的皮革产品也很快占领市场。

  羔羊乡党委、政府趁热打铁,在羔羊乡皮革研究会的基础上,在省科委、桐乡市科技局等科技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下,联合27家骨干企业组建成浙江环宇皮革星火产业集团,由费洪标任集团秘书长。集团与全国18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环宇皮革集团的科研产品连获浙江省科技星火奖和浙江省科技进步奖。

  2000年,由于行政区域调整,羔羊乡并入石门镇,费洪标担任了镇农经中心支部书记和镇科技人才办主任。尝到了科技创新甜头的费洪标,围绕推进石门镇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或自行潜心攻关,或东引西联与各地高校院所合作,开展科技创新和推广,让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让新品种新技术在石门落地开花、结出硕果。

  石门镇素来以杭白菊、湖羊、蚕桑等传统产业闻名,费洪标便从这些产业存在的问题着手,不断攻克技术难关,让传统产业面貌一新。

  通过建立杭白菊种质资源圃,开展工厂化育苗、杭白菊连作高产栽培试验、杭白菊微波干燥新工艺应用等项目研究的一系列举措,费洪标和其他农业技术人员一道提高了杭白菊产量和品质,解决了杭白菊加工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大大提升了杭白菊产业的效益。

  杭白菊种植中会产生大量秸秆,以往都被丢弃,白白浪费了。经过三年多时间的潜心研究,费洪标发明了“杭白菊秸杆湖羊专用饲料”,有效解决了当地湖羊冬季饲料短缺的矛盾。这项发明专利技术被浙江省农技推广基金会列为重点推广优先扶持项目,三年时间就让养羊户节约成本和增加经济效益1500多万元。

  蚕桑是石门镇的又一个农业主导产业,也是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费洪标通过引进、试验、推广桑苗新品种,将桑叶产量从原来的每亩93公斤提高到了125公斤,增产35%。

  在把四川苍溪红阳猕猴桃引入石门镇种植的过程中,费洪标积极穿针引线,引进专家联手攻关,先后攻克了日灼病、溃疡病等技术难题,让高山猕猴桃在江南平原地区顺利安了家,石门镇农民又多了一条致富路。

  在费洪标的努力和各方支持下,石门镇建立了集农业科研、生产示范、技术推广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以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大学为技术依托,先后开展“湖羊胚移扩繁及高效饲养”“雄性不育技术在辣椒育种上的应用”等项目研究,育成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在全国6个省(市、区)推广,辐射面积10万多亩,受益农户3万多户,为农民增收2亿多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乐此不疲的科普痴人

  在技术创新与推广的过程中,费洪标深深感到,许多农民对科技的认识还不够,对很多事物还不能科学对待。

  “比如说给果树疏果吧,刚开始农民都不乐意疏,觉得果子长得越多越好,疏了就是扔掉了钱,都不舍得疏。”费洪标说,结果长出的水果品质不高,卖不了大价钱,种植效益还是上不去。后来在费洪标和农业科技人员的不断普及下,农民慢慢接受了这项技术,水果的品质有了飞跃,而且产量并没有减少,价格涨了3倍,经济效益大大增加,开始还惴惴不安的农民这下都笑开了颜,科学种养的观念渐渐深入人心。

  在深刻察觉到开展科学普及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后,费洪标施展百般武艺,把科普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他牵头建设了新农村科普主题公园、农技科普超市、桂花科普植物园、科普漫画创作基地、科普学校、防震减灾科普教学点、杭白菊科普博物馆、猕猴桃科普基地、千亩梨园科普基地等具有鲜明特色的科普景点,并引进浙沪苏农科院专家联合创新服务团,在石门湾建立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基地。

  2013年,费洪标通过改造老茶馆,仅用3个月就创建了一个乡镇森林科普馆,这是国内首个乡镇级森林科普馆,石门镇因此一跃成为浙江省森林城镇创建的典范。

  费洪标以科普惠农服务站为培训点,以农业园区和高新技术示范基地为实践基地,为桐乡石门和周边地区培训农民数千人次。培训中,他不但请来专家传授先进技术,还让学员到石门先进农业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学员学到的都是最接地气的技术,能真正做到“学有所用”。

  多年来,科普已经成为费洪标生活的乐趣。在担任嘉兴市和桐乡市政协委员期间,费洪标撰写有关科技科普的提案25件,其中13件被列入嘉兴市、桐乡市重点提案,推动了石门猕猴桃特色产业基地、石门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快速发展。

  退而不休的老科技人

  2018年9月,费洪标办理了退休手续。虽然不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岗位上了,但他“科技人”的身份可一点也没变。

  费洪标在桐乡市区一条幽静的巷子里辟了一间屋子,名曰“洪缘青舍”,面积不大,装饰素雅,用来交友会客。“这是我的‘科技创新茶吧’。”他笑言,现在这里成了他为科技成果牵线搭桥的主要场所。

  多年的科技工作让费洪标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和人脉,为此经常有企业家上门找他一起觅成果、搞创新,原来有联系的高校院所也常找他帮忙把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桐乡市桐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近推出的“厨余垃圾智能化处理一体机”,是企业里6个农民技术员自主研发的,总经理徐伟明是其中之一。他找到费洪标,问如何保护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费洪标为其引进中国农科院和浙江省农科院的专家,联合制订“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企业标准,并进行技术指导,解了企业的难题。目前桐宇环保正在申报地方标准。

  “单打独斗形成不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退休了的费洪标还有个设想——把桐乡的企业家和农业大户组织起来,成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协会”和“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打造一个科技成果和技术的集散中心,加速成果转化产业化,为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继续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本期人物

  费洪标,农技推广研究员,在基层从事技术创新与推广、科普惠农工作30余年,曾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农村科普先进工作者、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浙江最美科技人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得浙江省星火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拥有发明专利4件。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