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天台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

2019年10月18日 18:42:5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治丧不超过3天;不收礼、发礼;不用高音喇叭;不用花圈;不用迷信用品……”最近,天台县洪畴镇明公村老协发出的《丧事办理“十个不”倡议书》,很快在全镇15个行政村得到响应。

  天台有句俗语叫“死闹热”,从中可以看出当地民间的习俗。在明公村老协负责人干人钱看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这样的规矩必须立,盲目攀比之风必须刹,文明节俭的好传统必须弘扬。

  实际上,早在去年正月初一,洪畴镇党委就在全镇倡导开展“弃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移风易俗活动,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镇纪委、民政等干部参与其中,并对违反规定的1名党员进行了处理。

  今年8月中旬,该镇全面开展“移风易俗进万家”系列活动,聘请30名移风易俗宣讲员和监督员宣传发动,成立红白理事会,结合主题党日、妇女议事日、“四千工程”进礼堂等活动,拓展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新时代移风易俗内涵。

  目前,以婚丧礼俗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新风已席卷天台大地。该县各村纷纷成立红白理事会,制订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让村民办“红白喜事”有章可循,同时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联合各类社会力量,实施“网格化”志愿监督管理机制,推进“红白喜事”进礼堂新办、简办。

徐平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