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章良红 甘于奉献的“城市美容师”

2019年10月18日 18:49:4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在三门县环境卫生管理处,你每天都会看到一位中年人第一个来到处里,检查环卫工具设备;在三门县城的大街小巷,你经常会看到一位皮肤粗糙黝黑、手上长满厚厚老茧的环卫工人在打扫街道;在垃圾填埋场,你时常会发现一个环卫工人将垃圾运到这里填埋。他就是章良红。

  30多年来,章良红身先士卒,甘于奉献,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三门环卫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工作积极分子,2012年被评为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个人,2015年荣获台州市“最美职工”称号,2017年被评为“台州市劳动模范”,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

  提起环卫事业,章良红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1986年9月,作为土地征用工的章良红被分配到三门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局环卫站。当时县城建局下属单位很多,好的工种也不少,章良红却做了一个让亲朋好友都不能理解的选择——到环卫站工作。章良红却说:“我是农民出身,整天与粪便打交道,当环卫工人不是一样的吗?你不愿意当他不愿意当,大街小巷不是没人打扫了吗?城市就要变成‘垃圾围城’了,居民怎么生活啊?”

  上岗后,章良红接手的第一项工作便是掏大粪。“有些人对环卫工作有偏见,认为低人一等。我从不这么觉得,我掏过大粪,一掏就是15年,铲过垃圾,干过各种脏活累活,身边也有不少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章良红颇为感慨,“我每天回家一身臭气,连我老婆都受不了那种味道。但我认为环卫工人是光荣的。”

  1990年,由于工作出色,章良红走上管理岗位,担任环卫站副站长,1991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领导岗位后,他继续发挥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身先士卒,甘于奉献。过年过节、台风期间是环卫站最忙的时候,章良红始终心系工作,奋战在第一线,每天与工人一起到街道打扫。开推土机、铲车、垃圾车、洒水车的工人请假,本来要雇人开。为了给单位节约资金,章良红就自己开。因为工作任务繁重,陪伴家人的时间愈发少了。妻子每天傍晚等他回家吃饭,姗姗来迟的章良红却说:“我要把一天的工作做完才能回来,你们先吃吧,别等我了。”

  2000年至2016年,章良红一直担任三门县环卫所所长、环卫处主任。他一心想着工作,唯独没有他自己。2006年,章良红被查出腿部关节长有巨细胞瘤,需住院手术。手术后医生要他住院一个月休养恢复,但他放不下工作,只住了一星期就不顾医生与家人的劝阻,坚持要回到工作岗位上。在他软磨硬泡的坚持下,主治医生没办法只好答应由他本人签上“自愿出院”4个字,才让他办理了出院手续。临出院时,医生还嘱咐他起码要休养半年,并要定期复查。然而出院回家没多久,他的身影又出现在了大街小巷上。2016年,此时的章良红已临近退休,不再担任管理职务。在他这个年纪的人大多已在家含饴弄孙,但他却放不下为人民服务的心,也舍不得自己热爱的事业。

  章良红不仅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他还有一个“闪光点”,就是救死扶伤。2017年6月15日下午,章良红到港南垃圾中转站工程检查质量情况,5时多返回县城。处里的一辆环卫车开到毛涨村外时,不幸发生了交通事故,车辆侧翻。坐在车里的是处里聘请来的技术人员林厚忠,他的大腿被车门压住,不能站立,大动脉出血,血流不止,还有两人受轻伤。跟在后面的章良红看到后,马上从面包车上下来,与驾驶员等人一起把车门撬开,将他抬出来,背到自己的面包车上,简单包扎了一下,火速送到三门县人民医院急救室救治。到三门县人民医院后,章良红给他们挂号,付医药费。经医生检查,林厚忠大腿被压断,需要高位截肢。章良红与处里的人员一起忙这忙那,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一直忙到晚上12时多林厚忠手术做好。尔后,章良红又把林厚忠和两个轻伤人员安排好,交给两个处里人员照顾后才回家。

  今年4月30日,在浙江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先进大会上,章良红被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他说:“环卫工作是一项苦、脏、累的工作,一年365天,天天如此。这么多年,我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家人是有所亏欠的,但是给社会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朱曙光 张璞瑜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