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贾洁敏—— 科研就像不停通关的游戏

2019年10月29日 14:24:4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黄慧仙通讯员冯怡

  什么样的职业能让人一直感觉刺激、好玩?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贾洁敏的回答是:做科研。

  10月26日,在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未来健康圆桌会上,记者见到了温州籍青年科学家贾洁敏。齐耳短发,灰色T恤,说话时却喜欢将头微微侧向一边,理科生的清冷感之下透出江南女性的温婉。

  2017年8月,贾洁敏放弃了德克萨斯州州立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工作,回到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前身)基础医学研究所工作,从事脑内血管神经研究。“在国外住了七八年,依然觉得自己像个客人,非常想念家乡;作为一个与改革开放同龄的科学家,更觉得自己该回来为祖国做点什么。”贾洁敏说。

  飞越大半个地球的这场归来,令她对自己所热爱与从事的科研工作有了更深的体悟。

  “做科研不仅是打造你的思考力,更重要的是打造你的心力。就像一位拳击手在上台之前,要练好挨打的本事。我们要练的是接受实验失败这个本事,这是基本功。”贾洁敏说,练好了这个基本功,在科研的道路上你也许就能跑1000米;如果对科研有激情,那你也许就能跑1万米。

  这让她想起自己在读博第二年时的一场打游戏经历。当时,实验遇到挫折,内心苦闷的她无意间接触到一款通关游戏。三天三夜,之前从未接触过此类游戏的她,一下子投入其中。通关的瞬间,征服的快感和空虚感同时向她袭来。

  “我就想,为什么我在打游戏时会有这样强烈的激情,能坚持这么久?因为每打下一关,就会有让你震撼的美景呈现在你面前。某种程度上来说,科研工作也是如此。吸引自己在科学世界走下去的,始终是前方那份未知的神秘。”贾洁敏说,但与游戏不同的是,科研有无数关,在一个人的生命周期内,还存在无法彻底打通关的可能。

  晨曦朝露,蕴能实多。作为一名年轻的女科学家,贾洁敏对于青年的力量有着无限期待。她说,青年科学家是与科研第一线站得最近的一群人,他们有着饱满的勇气和源源不断的新想法,这正是青年科学家的优势所在。“科研需要砸入时间和精力成本,因此要努力把自己挤进优秀的环境中去,培养思考力,才能让投入有更大概率的回报,完成实力的‘亮剑’。”贾洁敏说。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