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斯穆特—— 让科学显得有趣真的很棒

2019年10月29日 14:24:4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甘凌峰

  如果你是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的粉丝,那你是幸运的,因为你有太多机会在中国见到他。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上,斯穆特教授带着他那令人愉快的笑容和标志性的花领带,登台侃侃而谈。不过,这回他讲的内容可能会让你吃惊。

  在这个关于未来创业的论坛上,这位因巩固了宇宙大爆炸理论而被称为“宇宙胚胎学之父”的天体物理学家告诉台下听众:“我今天的主题是数字化健康。”顿了顿,斯穆特开始熟练地讲述起大数据、可穿戴设备、云端治疗……

  这些年来,斯穆特大玩“跨界”,活跃于生物医学领域,投资3D打印公司,甚至客串美剧《生活大爆炸》当了回演员。他热衷参与公众科学活动,鼓励科学粉丝,他说:“让科学显得有趣真的很棒。”

  斯穆特很早就看好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飞速发展时代中天体物理学的远景。“现在的天文学家已经变成了计算天文学家,许多重复繁重的工作由机器代劳。”这可能是他眼中天体物理学和健康管理的相通之处。“当你在某个领域比较娴熟的时候,可以把它融会贯通应用到其他领域。”斯穆特说。

  “每天我们都会有很多新发现、很多新技术应用到生活中。”他提醒青年科学家和青年创业者,要用长期的视角去看问题,寻找具有变革性的创新。

  他举例说,未来AI、大数据等技术将会更加普及,更多参与和改变人们的生活。他把5G、人工智能与人类生活比喻成一个相互影响和促进的三角关系。就拿无人驾驶来说,5G让无人驾驶的AI系统与外界的“交流”更加顺畅,这项技术最终将改变人类生活。

  目前斯穆特正在做的,是一项将物理高端技术与医疗器械产品相结合的应用。“假设一个小孩刚出生,我们就开始记录他的健康数据,这对于他未来的健康管理是非常有益的。比如说从他体内提取一些细胞,如果将来他生病了,就能设法用这个健康细胞进行治疗。”

  “AI既能在未来代替人类完成更多工作,也能让人们在工作中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他鼓励青年科学家保持好奇心与热情,拥抱未来,并施惠于大众,“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够终其一生提高生活质量,并享受更长的生命。”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