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苍南籍青年科学家李统藏—— 创新人才引领 城市科技力

2019年10月29日 14:24:4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张银燕

  “温州以商业闻名,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非常适合创业”“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温州未来发展的‘华山一条路’”“温州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期间,从温州苍南走出的青年科学家、美国普渡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统藏,由嘉宾变身“东道主”,情不自禁地向前来参会的各路科技大咖推荐温州。他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家乡举行,作为温州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眼前的李统藏,个子不高,能量却很大。他主要从事激光操纵和量子传感器的研究,曾用激光光镊首次实验测量了悬浮粒子布朗运动的瞬时速度,完成了爱因斯坦在100多年前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18年,他和团队成功研制出世界上最快的转子,每分钟转动600亿次,被美国物理学会评为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十大进展。2019年,他又研制成功世界上最灵敏的力矩探测器。

  谈到自己的成绩,李统藏感慨万分:“我一直与全世界优秀的大脑直接交流和竞争,促使自己更加自信地去做开创性的工作并取得成果。”2000年,李统藏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毕业后,他前往美国攻读博士学位,而后进行博士后研究,并在2014年成为美国普渡大学的助理教授,一直工作至今。

  与优秀人才交流切磋,可以成就一个人;众多优秀人才的集聚,能够引领一座城。李统藏认为,世界竞争,唯创新不破,唯人才为要,一座城市的科技创新能力能否提升,关键在于这座城市是否拥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顶尖科技创新人才。

  对于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李统藏提出两点建议:建高水平大学,引高端企业。“城市要发展,依靠高校留住人才显得尤为重要。正如西湖大学从全世界众多申请人中遴选出百余名卓越的年轻科学家和资深科学家,他们在开启科学创新之门的同时,也带动了产业发展。”李统藏说,“引进高端企业,才能吸引高端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去做项目。越是高端的人才,越不看重短期的经济利益,他们更希望能够做出体现人生价值的事情。”

  “希望能有越来越多富有创造力的年轻科学家,成为温州乃至浙江发展的新引擎。”李统藏说,他坚持每年回国一次,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和家乡的科学家合作,以此回报桑梓。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